IMG_3260.JPG - 2017春天

 

昨天意外地去外公家摘菜。

說意外是計畫外的意思;本來只是順路拿東西過去,

沒想到天氣很好,所以乾脆去田裡,

拔了一堆青江菜、高麗菜和蘿蔔。

 

也看到了今年的櫻花。花期有點過了。

不過,最可惜的是,

原本往下那條種滿櫻花的路,荒廢太久,長滿雜草,

已經走不進去了。

遠望還是可以看到櫻花開得不錯,

就是無法靠近。

 

IMG_3266.JPG - 2017春天

 

沒想到在田裡,反而讓我心情覺得平靜了。

在這裡多好啊。

對比之下,就發現我是多麼厭惡現在的人生。

 

所以,基本上我的生活動力,

其實是來自對生活的不滿和憎惡

也就是說,

厭惡人生,渴望有一種脫離現在生活的可能性,

也許是退休離職之類;

因為知道一切都有結束、都有終點,

所以才可以忍耐著,

還在現在的生活之中設法支持下去。

 

IMG_3264.JPG - 2017春天

 

這就是想「離苦得樂」的思維。

難怪我覺得佛教很親切,因為我們的感受方式是一樣的。

 

《佛本行集經》

 

「嗚呼嗚呼!世間眾生,極受諸苦,所謂生老及以病死,

兼復受於種種苦惱,展轉其中,不能得離。

云何不求捨是諸苦?云何不求厭苦寂智?云何不念免脫生老病死苦因?

我今於何得空閑處,思惟如是諸苦惱事?」

 

不要說生老病死苦了,其他事也是煩惱一堆啊。

 

不過呢,

「我今於何得空閑處,思惟如是諸苦惱事?」

這句話倒是很有幻想空間。

經文原意,佛陀是說,

我要如何才可以找到空閒之處,來好好思考人生的苦

 

但是,斷章取義的話,也可以這樣看

 

「我都忙死了,哪裡還有空,去想人生的苦?」

 

這樣想的話就更悲慘了啊。

 

IMG_3268.JPG - 2017春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