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流來襲,好冷。
讓人想起去年下雪的恐怖回憶。

正巧,昨晚「烏龍派出所」演到派出所被雪掩埋那集;
就在阿兩他們大吃火鍋、打枕頭仗,
玩到累睡著之時,
不知不覺間所有電力與通訊都中斷了。
外面因雪災忙成一團,他們卻什麼都不知道。

寒流來的時候看到這集,就覺得更冷了。
不過,冷的時候,
確實有種「啊、躲在家裡真好」的堡壘感。
所以,與世隔絕的派出所,
這個想法倒是讓人覺得很親切。

××××××

至少這週必須是寒假,我擅自決定的。
也就是說,
不為什麼、純粹為了讀書而讀書的日子;
我想至少要有幾天這樣過。
重拾讀書的樂趣,
這是現在的課題。
至於工作的事就先丟到一邊吧。

前幾天「私立惠比壽中學」(偶像團體)的松野莉奈猝死的新聞,
也讓人很感慨。
真的,
人生嘛,得過且過,混得過去就好了。
更何況在我們這一行更是如此。
反正努力也未必有用。

通行本《壇經‧頓漸品》,
有段神會初見慧能,結果被痛罵的黑紀錄。
慧能竟然對13歲的神會這樣說:

「向汝道:『無名無字』,汝便喚作本源佛性。
汝向去有把茆蓋頭,也只成箇知解宗徒。」

意思是說:
阿都已經跟你說「無名無字」了,你還說名叫佛性,
笨死了!
你將來就算有把茅草蓋頭(有廟收你的意思),
也只是個知解宗徒!

先不說如果這事如果發生在現在的國中,
老師這樣罵13歲的學生,
絕對會上爆料公社、上蘋果日報、家長找議員嗆告;
就算是在大學,這樣搞的話,
期末教學評鑑也夠你瞧的。
重點是,
如果是我的話,就會說:

「阿彌陀佛!老師!有廟肯收就不錯了!
過得去就好,不要要求那麼高啦。」

就是這樣。
當然,不能像橋本奈奈未一樣引退,
至少別成為松野莉奈啊。

××××××

所以本週在看楊老師的《吉藏》;
不知道將來工作上有沒有用,不過讀起來很有趣啊。
為什麼有趣呢?
因為吉藏這個人比我本來想像的囉嗦多了!
可惜思想史不會講到三論宗。

還有《徹底圖解恐龍世界》,這是真正的閒書。
當年不是有「恐龍救生隊」這部卡通嗎?
想不到小時候所知道的恐龍知識和形象都過時了。

××××××

《徒然草》第49段:

「昔時有一聖僧,每逢人來問自他要事時,便答云:
『今有火急之事,非朝即夕!』
言畢掩耳念佛。遂得往生。」

這位大師也很了不起,
不管人家要說什麼,總之摀住耳朵:

「我不聽!我不聽!」

這才是與世隔絕。很有阿兩的風範。
我也想說:
什麼?開學?
閉嘴!我不聽!我不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