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202302102-1.jpg - 面具

 

今天,例行地去淡水合作社辦事。

天氣很陰,水波的流動很清楚。

淡水的人潮好像又回來了。

 

像這樣,幾十年期間,一直來辦事。

合作社的女社員們也換過幾輪了,雖然也有一些老面孔還留著。

雖然他們也不會認識我。

 

在龍山寺,看到花盆下面的石座,長這樣

 

淡水202302102-2.jpg - 面具

 

我想,這本來應該是柱子吧

拆下來之後,切成一段段,拿來當石座。所以才有這些字。

 

不過,「生見婆」是什麼

我看了,直覺想說,這也許是「生見婆娑」

當然,上下文是不知道了。

但因為是海邊的廟,

也許是「見婆娑之洋」之類的話吧

 

婆娑,娑婆。

就這樣,想到這一對詞,還真是奇妙。

婆娑,

是舞動的樣子。這是多麼歡樂

娑婆,

是忍耐的意思。因為這世界太痛苦了,但是我們都在忍耐。

 

這樣看,我們的世界不就是婆娑世界、也是娑婆世界嗎

好像很歡樂,但也是在忍耐著,

一邊痛苦忍耐著,一邊讓自己開心跳舞。

 

最近拿起坎伯的訪問集《英雄的旅程》,

他說喬哀思的書說得真好,

「主啊,你把一個又一個的奧秘堆在我們身上,

坐看我們在理還亂的線索中亂鑽時,笑彎了腰。」

然後他說,

這跟佛教的菩薩精神是一樣的

 

「歡歡喜喜地參與世間的愁苦。」

 

婆娑世界,娑婆世界。

 

××××××

 

雖然說是這樣說。

 

不過人生真的太苦了。我跳不起來。我真的不行。

 

坐在淡水河邊,好像山和水,多少年來也沒什麼變化。

但其實也都變了。

好像是國中生吧,成群結隊在路上吵鬧。

坐上捷運,前面的小女生一直在用手機和人傳訊息。

捷運的廁所改到外面去了。

街頭藝人唱歌有夠難聽。

 

其實什麼都變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