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起有一年露宿椰林大道的往事。奇怪,為什麼想到呢?
算了。
總之,好像當年文學院的師生不知道抗議什麼,
決定在當時柏油路還很凸的椰林大道上搭帳篷。
抗議什麼呢?也忘了,算了不管。

文學院門口擺了椅子,是給大咖坐的;
當時就是重炮手的夏老師說話了,
十多年後會紅的哲學系林火旺老師說話了。
只記得學校不知道什麼長來回應,他說了一句:

「各位都是研究文學的、文學家嘛。」

引起了現場群眾一陣欷欷簌簌的不悅聲;雖然他應該是無心的。

問題只是「文學家」三個字。說也奇怪,
有法學家、數學家,有植物學家、物理學家、甚至占星學家,
但是一說文學家就很滑稽;
好像有人會忙著撇清:

「幹什麼?我是哲學家,看我幹嘛!」
「不是我,我是語言學家。」
「我也不是,我是詩人。」
「我是小說家。」「我是人類學家。」「我是音樂家。」「我史學家。」
「那到底是誰啦!自己出來啦吼!」
「不是我啦!我是文學史家,不是文學家!」

打開學校的結構圖來看,
只有理學院的人不能自稱「理學家」,算是同病相憐。

以上所說的沒什麼重要性。就像早已忘了當年抗議什麼一樣,
十多年後,腦海裡的圖案只剩下椰林上一頂頂的帳篷,
大家一窩一窩聚著聊天打牌,
完全是迎新宿營的感覺。
龜毛的我不打算留下來過夜,於是學妹苦勸。
她叫什麼名字呢?
這才是最重要的,而我也忘了,嘖。
如果那時候留下來會怎樣呢?

在眾人聚集的椰林大道上,
向前看就是台電大樓,在天空裡反射都市的燈光。
走出校門口,外頭的世界依舊熙熙攘攘,
彷彿剛剛的慷慨陳詞只是另一個世界的事。
就像現在拼命回想,
還是想不起來的細節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