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然政黨都輪替了,
也該是整理通識期末報告佳句的時候了。
本年度想轉載的作品很多啊。

首先,是公案心得部門:

1.「童子斷指」:
這個公案很有趣,聽老師在上課講的時候就覺得很好笑,如果斷了十指都還不能悟道的話,不就很可憐?幸好這個小和尚悟道了,指頭不見了,身體也不見了,痛也不見了,我想問的是真的還假的啊?

評:每次講到這個故事,都有很多人關心師父是否違反兒福法。

2.「我總不識汝」:
也許師父只是有臉孔失認症而已。我有位高中同學高中讀兩年下來,除了其他常常一起互動的朋友之外,還是認不出自己班上的某些同學。

評:其實很多同學我也記不起來。
而我自己當學生時,只希望老師不認得我。

3.「懷讓磨磚」:
「磨塼豈得成鏡耶?」「坐禪豈得成佛耶?」現在的科技,連牛糞都可以做成鑽石了,更何況石頭裡含有大量作鏡子的成分矽,要作出一面鏡子不是不可能啊。

評:這位一定是應用材料與光電學系的同學。

4.「世尊拈花」:
看完這則公案,如果說迦葉他笑只是因為佛陀那拈花的動作非常好笑,忍不住笑了出來,就被莫名其妙託付了衣缽,會不會太尷尬了一點?

評:讓人想起周星馳的「唐伯虎點秋香」:
唐伯虎:「大姐,我念我的詩,你沒事做什麼反應?」
石榴姐:「我沒做反應,我尿急抖了一下而已啊!」

5.「得與不得」:
師父說:「你不會吃完飯後到處問人我吃飯了沒有吧?」讓我想起了一個廣告,「我吃藥了嗎?」「好像有…又好像沒有…」也許他該嘗試一下循利寧。

評:這是業配文吧。

6.「鼻孔在什麼處?」
看到這個標題,我第一個想法就是想問他,翻白眼的極限可以到哪裡?

評:以「白眼在什麼處?」回答「鼻孔在什麼處?」,不是很好嗎。

7.「師姑是女人」:
我向室友解釋禪宗的公案故事,他聽完飆出的那句粗話,完全就是我首次聽到公案的感想無疑:「所以他是頓悟了三小啊?」

評:沒想到有人會把這種事跟室友分享。不會沒人緣嗎?

8.一般的心得:
要說禪宗給我最大的震撼,應該就是讓我知道一件重要的事情:「其實不需要很認真地去思考老師在講(做)什麼」。因為很多時候老師做甚麼並不是很重要啊。像是×柏上課前常常都會深深的嘆一口氣,是沒有任何意義的,只是讓我們知道要開始上課的媒介而已啊。

評:我只是在呼吸而已。

其次,是偈部門:

1.
周公夜裡來相會,
子時佛概不能寐。
瑜瑕不分黑白配,
事事無礙攝一切。
見性成佛難體會,
我要悟道只能背。
挺住不睡還真累,
你說頓悟非人類。

評:藏頭「周子瑜事件」。關心社會真是好孩子。

2.
買一杯西梯卡費,走到人院小七前。
欲飲忽被人撞飛,灑出來通通不見。

評:聽起來像是偶像劇常見的橋段。太少女了。

3.
學生因好佛,前來聽此課。
目睹皆志玲,耳聞皆星馳。
佛學初且難,後學已微明。
老師您雖好,卻太愛波卡。

評:沒有,我沒有買到波卡啊!太可惜!

4.
考前發現會的少,感覺每題都會考,
反正都要考不好,不如今天睡個飽。

評:放棄是寒假的開始。

5.
成績單出拿到時,
心裡嘆口氣,
「所作已辦,不受後有。」

評:這個很厲害!
「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辦,不受後有。」
是阿羅漢自證的偈。
放在這裡,「不受後有」,卻有種已經被死當的悲壯感。

6.
上課專心上課,美女貼圖細心瞧,恐有佛法;
嗑飯專心嗑飯,旁人吃啥謹慎瞄,小心殺小。
咦!我忘了在做什麼?

評:這位同學,你上課都在偷瞄隔壁的女同學吧?
所以只有投影片出現美女時可以讓你看一眼。

7+8:
佛法度眾生,同是有緣人。經過一學期,一切皆空了。

本一知半解,只得求師解;哪想學期後,仍一知半解。

評:無所得就對了。

9.
如問西來意,答曰無心情,
如問何是佛,答曰麻三斤,
如答鴨雀飛,鼻扭痛失聲,
如答一指頭,以刀斷其指。
師問是什麼,低頭莫言語,
深怕一吭聲,身首即分離。

評:我早就說過,期末不用考試,排成一列讓我棒打就好了。
但是你們一定要有有形的分數,我也沒辦法。
「像這種嗜好,我一輩子沒聽過。」

10+11.
蕭蕭落葉颯颯飛,
愁雲無語問蒼天。
忽如一葉春風來,
回首欲辯已忘言。

看霧裡花,迷糊。
看書中法,迷迷糊糊。
想心中事,糊塗。
想書中法,糊糊塗塗。
看透事情,痛快。
看透佛法,痛痛快快。

評:好啊。

12.
回到過去,還是開不了口,那句「爸!我回來了。」

評:我不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