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見佳人便喜歡,誰知去後有多般。

人情冷暖君休訝,歷涉應知行路難。」

 

今年在仙公廟問新年運勢,結果抽到靈籤第14首「郭華戀王月英」,

下下籤。

唉,總是求籤不利,

我已經對人生心灰意冷了。

算了,

我要是能活到退休,就該偷笑了。

 

關於郭華戀王月英,經調查,這是戲曲中的一個故事,

基本的劇情是說

 

宋代郭華附京趕考,愛上了胭脂舖的女孩王月英。

但是很慘啊

兩人約在相國寺,誰知郭華竟然喝醉了,倒在寺內,叫都叫不醒。

王月英一氣之下,把她的一隻繡鞋留下來,走了。

然後,

郭華酒醒,看到繡鞋,悔恨不已,

竟然把繡鞋吞下去,

然後就死了。

 

不是,為什麼要吞鞋子

那麼,我抽中這隻籤,難道我是足控嗎

 

不過,也有很多變種的結局,譬如說,包公案裡的版本,

是王月英把繡鞋抽出來,郭華就復活了。

包大人還判他們為夫妻,算是好結局。

(對了我的三民版《包公案》送給我弟他丈人了)

 

不過,是說,仔細想想,這個故事,

不是有點像東方版的「灰姑娘」嗎

灰姑娘王月英留下了一隻玻璃鞋,

王子郭華找不到灰姑娘,悔恨之下,就把玻璃鞋吞了

如果是吞玻璃鞋,一定就沒救了。

 

××××××

 

不管怎樣,抽到下下籤的我,心情真是好不起來。

 

××××××

 

是說,關於吞鞋子。

這種衝動的情感,歷史上真的存在嗎

 

最近楊麗花歌仔戲進入新單元,演到「雪梅教子」了。

這也是戲曲裡的故事。

是說,

男主角商琳,患了相思病,

後來發現嫁來的是愛玉、不是他愛的雪梅,

就這樣吐血而死了。

演到這一幕時,我心想,這會不會太誇張

古人真的是這樣的嗎

 

所以,情感這東西,說不定真的是像人類學家說的那樣,是多元的。

新到的《人類感情史》我還沒看,

但已經看到柏拉圖部分。他說,

希臘人將情感稱為pathē,意思是「體驗」或「受難」。

我了解。

上次根據《戀愛這種病》測驗的結果,

我屬於亞斯伯格/逃避型,所以,實在不太懂商琳和郭華這種人啊。

 

只是,我為什麼抽中郭華戀王月英這種下下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