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勞動節,昨天新聞說,大學兼任老師也上街抗議了。
以前我也當過兼任;
雖然當時還是博士生,跟這裡說的流浪博士不同,
但多少仍然可以了解這種情形。

不過吸引我目光的是裡面所說:

「1週上課10小時,備課加改考卷、作業30小時,以及4小時討論,共44小時。」

雖然有參差,
這個情形也適合專任老師啊!
但是別忘了,
這裡說的只是教學負擔,還有最重要的研究咧?
如果加進去的話,要怎麼算?

當初在新進教師研習營聽到的數字是:

每週60工時,只是基本款;
認真一點,80小時以上是正常。

我的情況來說,有點難以驗證。
因為工作之餘,
我也會插空隙寫寫網誌、看看臉書,泡個紅茶或咖啡,
東摸西摸,
上個廁所,看看閒書,
或是看看烏龍派出所;
所以到底怎麼算也很為難。
(不過上班族也做這些事吧?)
我應該算是不太認真的。

我只知道一件事。
學期當中,每週七天,我從來沒有一天是完全放假的。
每天多少都在備課,做PPT,或讀書。
就算有家族聚會,
或有時不得不讓車子動一下以免沒電,
回來之後,
下午和晚上也必須做點事。
所以我一直覺得外出很麻煩,
非常耗費時間、精神和體力。
最好的休息,
是到家附近的公園、菜市場或書店走走,
不會太遠,時間也好控制。
這樣身體就能放鬆,精神也會很愉悅。

至於寒暑假,那更不用講了。
研習營時,某位外文系教授說得非常好:
「善用寒暑假黃金時間!」
這是寫論文的時間啊。

××××××

上面不是在說我很拼喔!
我也說了,我不認真啊。
但是,如果這只是基本款,
那些認真的頂尖學者是拼到什麼境界啊?

這些只是抱怨。
因為「你1週只上課9小時喔,真好命!」這種話聽太多,
實在讓人很生氣。但是又要如何講起?
勞動節,
借用王獻之的話:

「外人那得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