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要結束了。這次有問到戀愛的事,
但是逐字稿好像很殘缺。
記得好像有人問:
以前沒有手機,那是要打電話去對方家嗎?
那不是會被家長接到嗎?
噢,好刺激噢。
像這樣,這些都沒有紀錄下來耶。

不過,真的時代改變太多了。
光是手機和網路的發明,對於人的愛情就帶來了多大的變化啊。

××××××


韻如:所以老師你也不喜歡大自然的活動?
如柏:對。
韻如:老師喜歡待在家裏。
尹淳:老師你這樣...
韻如:你有彈吉他把妹嗎?
筑潔:應該有啦。(一陣慌亂XD)
大家:應該要錄影的!
如柏:你們幹嘛這樣,就沒有啦。(羞樣)
尹淳:你們有沒有很常彈吉他、就是表現才藝給女生,心儀的女生看嗎?
如柏:也...也不是啊,就沒有。
韻如:那以前有沒有聽過學長或者同輩的追求女生,請她來,然後彈吉他唱一首情歌給她聽這樣。
如柏:我覺得即使在我們那個時代這樣做也是很...蠻噁心的一件事。(一陣大笑)
尹淳:還是在公開場合,比如說大家很多人在那邊,然後他就要跟那個女生告白,有沒有這種?
如柏:比較少啦,可能會這樣做的人都是少數中的少數。有啊,我剛不是講說去幫忙彈bass的那個。
尹淳:她是女生?
如柏:沒有他是男的,他後來就台大法律,現在做...應該是法官吧,對,他就曾經轟動法學院,失戀。台大法學院小小一個,坐在中間那邊大哭,(轟動:真的假的XD)因為法學院建築很小啊,所以整棟的人都聽的到他在大哭,超好笑的!
韻如:那個女生是法學院的嗎?
如柏:我不知道,反正就大哭啊。嗯...這件事大家都知道,傳到別系的。
尹淳:應該在那時候很...
如柏:像那樣子的,那個時候很少。大部分我們那個時代的人還是比較...表現感情的方式還是比較含蓄一點吧。
乂霈:用寫信的嗎?有在交所謂的筆友嗎?
如柏:筆友喔,筆友好像是...我想還是有,但在我們那個時候已經退燒了。講到筆友的時候已前有個雜誌叫什麼...「愛情青紅燈」,裏面就是女生的話題、戀愛煩惱之類,最後就會有個筆友專欄。可是那個其實沒有在用,就覺得很白痴。
筑潔:不然你都做什麼活動啦!
如柏:沒有啦,可是就很好玩。可是後來我們大學的時候,我剛不是說了嗎,系學會桌上會有信,那時候有上海的什麼高中女生的寫信來。
尹淳:上海?我有聽錯嗎?
如柏:對啊,上海啊。
如柏:她想要跟台大中文系的男生當筆友。
韻如:她有說哪一個嗎?還是隨便?
如柏:沒有,就隨便這樣。後來那封信大家就丟在桌上傳閱,後來就沒有人理它。
尹淳:所以老師告白都用寫信的方式喔,還是就是兩個人出去,然後當面。
如柏:可能都有吧。
尹淳:都沒有聽過用什麼樣的方式去...
如柏:高科技的方式?
韻如:用B.B.Call留言在站台...
尹淳:由那個站台的小姐跟他說。
如柏:這我不知道,不曉得,哈哈。
韻如:老師你有沒有就是...
如柏:怎樣?
韻如:追過啊...或者有人追你。
尹淳:你在大學四年一定會有...老師~(求情)
如柏:沒有~。
韻如:不要跟我們講有沒有,那方式是什麼?
尹淳:嗯,有聽過的方式。
韻如:沒有,你用過的方式。
如柏:你說告白的方式?
韻如:嗯,你用過的方式。
如柏:呢...。
尹淳:那跳掉,你朋友用過的方式。你朋友。
如柏:不知道耶。(齊聲大叫)
如柏:沒有啦,大部分都是認識的,然後久而久之。
筑潔:就是日久生情的?
尹淳:可是不會有那種靠感覺的喔?
乂霈:有一見鍾情什麼的嗎?
如柏:好像...沒有?
尹淳:圖書館之戀之類的。哈哈哈~
如柏:也是有可能啦。但那也是一樣要久而久之啊。
尹淳:所以都沒有那種不認識然後...
如柏:搭訕的?很少。不曉得啦,這可能是我看到的而已。
韻如:那以前有抽學伴這件事嗎?
如柏:有啊,以前有。
韻如:那有沒有跟學伴rrr(擬聲詞)就在一起了這樣?
如柏:可能也有,哈哈哈。
尹淳:以前學伴都只能約出去,因為沒有MSN?我們現在會加MSN聊天,可是以前不行,所以就要直接約出去喔?
如柏:嘿啊,就變成是這樣子啊。
筑潔:one by one嗎?還是...
如柏:可能就變成這樣:就是聯誼的時候,或是學伴活動出去的時候,可能就彼此有好感,然後就留下聯絡資料這樣子。
尹淳:那就沒得選擇,一定要出去。
韻如:如果我們聊天聊不好,就...
尹淳:我們就直接封鎖。
如柏:嗯...現在就是可以這樣。
韻如:不然好煩~。
如柏:哈哈,這句話我要寫下來。
如柏:嗯,然後呢?
韻如:再來就是,對於大學生同居啊,有沒有什麼樣的看法?
筑潔:你們那時候有嗎?
如柏:那個時候也會有這種現象,可是好像沒有現在這樣公開講的。
乂霈:偷偷摸摸嗎?
如柏:以前對於這種事情不會很正面吧。
韻如:以前很負面。
如柏:對啊,像現在公開講可能覺得沒有什麼,大家都知道,可是以前大家都不能說。
韻如:所以以前對於同居就是覺得這是一件不好的事情?
乂霈:以前的觀念比較保守。
如柏:對。
乂霈:如果家長知道了,就是...就會...有點敗壞。
尹淳:連同學...連朋友都不能知道?
韻如:就很難聽。
如柏,對,就很難聽吧。
尹淳:可是我們現在對同居觀念,就覺得我們可以先了解對方,然後如果不OK就散了。
韻如:所以以前都沒有...就是...
如柏:以前比較不會...就是不敢拿出來講。
韻如:時代真的不一樣。那老師,劈腿咧?
如柏:劈腿喔?那個時候...那個時候好像還沒有這個詞。
乂霈:腳踏兩條船?
如柏:對,那時候叫做腳踏兩條船。
尹淳:我發現以前的詞都很...
韻如:很冗長哈。
尹淳:現在比較精簡。
如柏:劈腿這個詞,是因為蔡依林的事情之後才變得很流行啊。
韻如:好像是因為腳踏兩條船就太開,然後就是劈腿。
如柏:對啊,我知道是這樣。我們那個時候知道劈腿,可是你不會把劈腿變成是一個主要的詞在用。
韻如:那那時候已經有這種現象了嗎?
如柏:當然有啊。
韻如:很多嗎?
如柏:嗯...
尹淳:會有人拿來說嘴嗎?
如柏:不會。
韻如:比如說你為什麼劈腿,真的很壞之類的。
尹淳:那你們怎麼會知道?就是...如果沒有很...那你們怎麼會知道有誰劈腿?
如柏:因為,如果他們這一對是我們大家都認識的人的時候,這種事情就是紙包不住火。就是本來跟這個,後來又跟這個啊。
韻如:所以以前劈腿是一件非常不好事情嗎?就是那時候觀感。
尹淳:那他自己本身的感覺是怎樣?會覺得很驕傲...就是我同時劈了兩個人?
如柏:不會啦,那種事情怎麼可能...
尹淳:但是有些人會這樣子。
如柏:可能...以前顧慮到輿論...
尹淳:那顧慮到輿論,為什麼還要劈腿呢?
如柏:因為如果他控制的住就做不出來。
韻如:哦~男人嘛。
乂霈:有些人劈腿就是沒辦法,有男女朋友,但是遠距離戀愛或什麼,有另外一個人。
如柏:嗯,可能就變成這樣。
乂霈:可是有些人就是...他就是玩玩的呀,他就是故意的啊。
如柏:當然啊。
韻如:以前有很多這種玩玩的嗎?像速食愛情這樣。
如柏:我想也是會有的啦。
尹淳:那還是以前的大學,在一起了之後,兩個人覺得說以後畢業候還是要怎麼樣啊,海誓山盟、天長地久啊...
如柏:我覺得一開始的時候,尤其是大一大二的時候,常常會有這樣子美好的想像吧。可是到最後慢慢就會破碎了。
尹淳:那你們有遇過班對嗎?
如柏:有啊,有班對。
韻如:有分手嗎?
如柏:也有。但大多到後來都沒有...大致上都沒有在一起了。
韻如:那分手之後有沒有...就是在班上...因為大家都是同一個班,會不會尷尬?
如柏:可是有一些是畢業之後才分開的。
大家:喔~。
如柏:所以情況蠻多的啦。
韻如:所以那時候也有劈腿,然後觀感也是...看情況而定。不一定是不好的這樣。
如柏:也有很糟糕的。
尹淳:可是感覺劈腿是很負面的耶。就不管他有什麼樣的理由,感覺好像...
韻如:老師你知道清大的那個...毀屍的那個嗎?
如柏:我知道啊。
韻如:她知道她的男朋友有別的女生,可是她也覺得沒關係,那以前這種狀況也很...
如柏:這種情形,我倒是沒遇過耶。
韻如:通常你劈腿,這個人都不會知道那個人的存在這樣。
尹淳:有些其實是知道,要看是誰。
筑潔:有沒有遇過劈腿都是朋友的。就是,兩個都是朋友。
韻如:那兩個女生互相都是朋友。
如柏:當然是有....
尹淳:吼~(murmur)
如柏:妳幹嘛這樣啊XD
尹淳:不行,劈腿就是...喔唷,不行,真的,哼。
韻如:她討厭劈腿的人。我也討厭劈腿的人。
尹淳:誰不討厭劈腿的人?
如柏:難道妳被人家劈過嗎?
尹淳:沒有呀,就是不行。
如柏:幹嘛氣成這樣XD。
(老師把玩手機中:廣告)
筑潔:老師你的手機好古典。
如柏:這一支喔,我買便宜的呀,Nokia。
韻如:老師,Nokia真的摔不壞耶。
如柏:對啊,最堅固,所以我就買這支。
筑潔:你是常摔手機嗎?
如柏:不是啦,它就比較耐用。
尹淳:老師可以買山寨機。
韻如:接下來的問題還是有重複到了,「認為大學時期的成績和文憑,會影響未來的工作或出路」,你們那個時代是會影響到的嗎?
如柏:嗯...
韻如:像現在就比較多元化,就像拿著文憑你也不會去...
如柏:可是以前也是這樣啊,我覺得中文系比較特殊啦,可能大部分都不是在研究所,可能有些就是不相干的,那些就沒有什麼印象。
韻如:所以那個時候的同學會覺得成績跟文憑是很重要的嗎?
如柏:我覺得...追求成績大家還是會重視的啦。成績好的還是很好。可是...大家也會知道跟以後的工作未必有關係。
韻如:那時候就已經有這個想法了?
如柏:對啊,我覺得中文系一向都是這個樣子。中文系啦,別的不知道。那是因為工作本來就不一定是這方面的啊。
尹淳:那有沒有就是朋友一進中文系就是蠻徬徨的,啊我怎麼會進中文系(開始演),以後要幹嘛。
如柏:對啊,像我有很多朋友,一進來就在說自己不是念中文系的料啊,可能一開始中文系就應付着。
筑潔:另外再找出路?
如柏:對,修別的課啊,那邊反而是主力這樣,可能也會有這樣。
尹淳:那那時候在找工作...會有國私立的差別嗎?
如柏:可能會。因為那時候國立大學還很少。
乂霈:所以那時候企業還蠻重就是國立大學。
如柏:對。
尹淳:就不會說你是國立大學後段、中段,反正一律國立大學就先...先看先用?
如柏:這就很難說。
韻如:因為那時候國立很少,現在是國立太多,才會看那個...
尹淳:但有些像淡江算私校,可是其實它很好。
如柏:對啊對啊。
韻如:可是他們也會看。
如柏:看學校。
乂霈:私立的科系或什麼。
如柏:都會看吧。
韻如:有些科系每個學校好的不一樣。
乂霈:你們那時候大學,考證照的有很多嗎?
如柏:那時候好像沒有人在考證照。
乂霈:所以你們那個時候用證照在找工作的沒有很多?基本上有大學學歷就好,保障工作。
如柏:嗯,那時候好像沒聽說過什麼證照耶。
韻如:那有很多人在修教程嗎?老師附近的朋友?
如柏:ㄟ...我大學的那個時候,一開始還沒有教育學程。
尹淳:好像是另外考的。
如柏:對啊,教育學程是後來的,好像是我碩士班之後才有這個東西。
韻如:那你有修嗎?
如柏:沒有。
韻如:到現在都沒有修?
如柏:沒有。
尹淳:因為我曾經有想過說,為什麼...我沒有攻擊誰,為什麼大學的老師他們的板書都...有些都...
如柏:幹嘛這樣~
尹淳:後來我聽我姐姐說,大學教授不需要考。
如柏:對啊,不需要。
尹淳:喔齁,我了解了。哈哈我沒有講誰~老師的字我看得懂呀XD
韻如:好啦下一題啦,繼續念研究所碩士班的原因?只是順順的就這樣?
如柏:對啊就繼續念。
韻如:就跟MR老師一樣。
尹淳:可是沒有想說要先出去工作嗎?
如柏:沒有啊。
韻如:老師友沒有什麼以前的志向?我長大後當科學家什麼的。
如柏:哈哈哈~
尹淳:應該有吧。
如柏:小時候的怎麼會準呢?
尹淳:就是小時候比較可愛。
韻如:比如說我長大之後要當把拔~現在小朋友真的很可愛XD
如柏:對啊,小時候長大之後要當蔣總統。
韻如:我以前有說過要當台灣第一位女總統耶。
如柏:小時候都嘛亂說。看戰爭的書就想說要當將軍啊,看什麼外太空的書就說想要當太空人什麼之類的,都這樣啊。
韻如:有沒有一個就是...比較久的。
如柏:沒有。後來讀了書之後就知道是興趣。
尹淳:MR老師有跟我們分享要當漫畫家,你要不要也分享一個?除了老師以外的。
如柏:可是我覺得我的興趣不是老師耶,就是這個工作就是一種讀書的方式,它就是跟讀書最接近的。除了要花很多時間去教書跟寫論文之外。
乂霈:所以老師你是覺得你現在這個工作是符合你的興趣嗎?
如柏:最接近的啦。
乂霈:工作之外有另外的興趣嗎?
如柏:沒有,最好的狀況是假設你什麼事都不用做,給你錢,然後看書就好,這是最好的,哈哈。
筑潔:那是不可能的事。
韻如:國家不是有個研究機構啊,你就是在那邊一直看書一直看書就好。
如柏:沒有啊,他們也是很累,雖然他們不用教書,但是他們也是要寫論文。他們要辦什麼會議,那個可能更累。就跟SL老師做的一樣,現在一直開會一直開會。一直組織會議,打電話找人。
韻如:所以老師繼續念碩士博士是因為喜歡讀書,就這樣順順念上去。
如柏:對啊,但是你不覺得這是最好的嗎?
尹淳:可是你不覺得把興趣跟工作結合有時候會膩嗎?
如柏:有時候會比較累一點。可是其實還好,現在工作就是寫論文跟教書嘛,所以還是可以分離一下。
尹淳:老師第一次上台教書會緊張嗎?
如柏:會啊,當然會啊。
韻如:有發抖嗎?
如柏:發抖是不至於啦。第一次在世新啊。還好啦,一開始會教得爛一點。
尹淳:有被學生反應過嗎?
如柏:有啊,會說你怎樣怎樣的。
尹淳:真的假的,有些學生會直接跟老師,課堂上直接跟老師說...
如柏:下課跑來說這樣。
尹淳:老師你們以前也可以跟台大的老師說教得不好嗎。
韻如:以前不敢對不對?
如柏:沒有,而且,我剛剛說的混課的老師,教越爛越好,反正我沒有要聽XD
(中略)
乂霈:老師你大學的時候不是有留頭髮嗎?(一陣騷動)
如柏:幹~嘛這樣~
乂霈:我們會以為...
如柏:沒有,那個是沒有什麼動機的啦,只是這樣就這樣。
尹淳:還是那時候喜歡的女生希望另外一半留長頭髮?
韻如:哈哈~老師你以前是熱音社的嗎?
如柏:沒有,那個沒有什麼動機啦。
乂霈:那家人不會說為什麼要留長頭髮?
如柏:痾...就說一下然後就...算了。
尹淳:可是這樣同學不會說覺得很奇怪嗎,還是...
如柏:不會啦...
大家:那時候非常流行?
如柏:當然在社會上看會比較怪一點,可是在學校就...
乂霈:興起嗎?
如柏:也不算是...太奇怪。
尹淳:也有別人是這樣的嗎?
如柏:對啊,學校也會有。
(討論起洋蔥學長的長髮,髮質真好~)
韻如:所以那時候沒有什麼特別的原因要蓄髮?
如柏:沒有什麼特別的原因啦。
尹淳:那為什麼突然想要剪?
如柏:因為突然有一天就覺得好累喔,真的蠻難洗的。
韻如:所以女生真的很痛苦耶。
如柏:對啊,所以女生為什麼現在要留長髮?搞不懂。
(討論男生愛女生長髮~)
韻如:所以老師是長髮控嗎?(一陣轟動)
如柏:幹嘛這樣~我其實都好。
(開始喇賽)
韻如:老師我要補問一下之前的,那時候有沒有看過什麼八點檔?
如柏:八點檔?那個時候的八點檔...沒什麼印象耶。
韻如:那時候沒有八點檔喔?
如柏:有啊,可是...
尹淳:老師又關在房間..彈吉他了。
韻如:八點檔是以前最紅的一個時段。
如柏:現在八點檔就是三立和民視,可是在之前...
(討論連續劇但是非老師大學時代的)
如柏:包青天有紅過一陣啦。可是最早以前八點檔是三台的天下。
韻如:所以老師你那時候沒有印象深刻的八點檔?
如柏:沒有,那時候好像沒什麼在看八點檔。
韻如:那時候的綜藝節目咧?
如柏:那個時候的綜藝節目...是什麼啊...?
韻如:是紅白大勝利嗎?
乂霈:超級星期天?
尹淳:五燈獎?
如柏:五燈獎好像是比較早以前的。你現在講這些都是很古早的。那時候也沒什麼在看綜藝節目。
韻如:老師不然你都在幹嘛?
如柏:我也不知道啊~?
尹淳:沒有社團也沒有活動,下課立刻回家,又沒有網路,老師你在幹嘛?在寫情書嗎哈哈~
如柏:幹嘛這樣逼問我XD
乂霈:老師空閒時間會寫作嗎?
如柏:也沒有耶。(老師那你大學都在幹嘛= =)
如柏:其實我也很想知道我都在幹嘛,可是現在也沒有在幹嘛啊。現在還不是一樣都在玩臉書。
尹淳:現在有無名又有facebook,可是以前沒有。
如柏:對啊,我也不知道...
韻如:老師我問一下,老師們啊,都會用社群網站嗎?
如柏:沒有啊。
韻如:是很少部份的人才會使用嗎?
如柏:對啊。
韻如:可是我記得SL老師他們也有在用不是嗎?
如柏:她...不太活躍。
韻如:可是像你跟MR老師就還蠻...就是...活躍的。
如柏:哈哈謝謝。
(題外喇賽)
尹淳:那老師你覺得今天這五點,哪一點比較有興趣?
如柏:其實都很有趣啊,最後一個比較無聊(未來出路),但前面都讓我覺得很懷念。
尹淳:可是戀愛我們沒有問很多耶,不太開心XD
如柏:啊這沒什麼好問的啊~
韻如:這樣沒什麼收穫。
如柏:有啊,你們知道古代不能同居不能劈腿。
乂霈:老師你們那時候大學的跟我們現在大學生在服裝上面有沒有什麼差別?
如柏:有啊,還是有差啊。平常沒感覺,但回去看以前照片就有差。
韻如:都穿比較正經嗎?
尹淳:喇叭褲?
韻如:喇叭褲不是很流行嗎?
如柏:不,那是更早。那是1970年代。
韻如:恨天高咧?
如柏:那是1970年代的事情。在80年代的時候流行高腰牛仔褲,大概到90年代前面的時候就開始流行低腰。
韻如:所以你們那時候就開始流行低腰褲了?
如柏:可是還好,不會很誇張。
乂霈:那時候都會扎進去嗎衣服?
如柏:有一段時間是這樣,有一段時間是流行扎進去的。
乂霈:高腰褲然後扎進去。
如柏:對啊,大家都這樣做。(大笑)
韻如:以前有低腰低到就是股溝啊之類的。
如柏:我曾經看過。
韻如:所以那時候也有人這樣?
如柏:也有啦,只是少數人會這樣。
尹淳:那算是作風比較open的人吧。
乂霈:可是會不會有人看到就指指點點?
筑潔:還是說多看幾眼?XD
如柏:應該是多看個幾眼吧。
韻如:所以那時候也不會說,唉!怎麼穿成這樣子之類的。
如柏:就是這樣的人在校園中是少數,可是大部分的人...因為台大的風氣是很...
乂霈:很open。
如柏:對,就不會去指責人家。
...(以下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