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的「許義魚酥」味道變了嗎?
之前聽學姐這樣說之後,
我心裡也一直在想這個問題。

每年夏天都會到淡水的「一信」去辦事。
這次也趁機跑去買了。
仔細看,顏色確實變得比較深,於是我也問了。
賣魚酥的阿姨說:

「這是因為,這次魚的種類不一樣。」
頓了一下,又說:

「可是味道還是一樣喔。」

是嗎?我也不確定。
感覺好像變得乾了一些。雖然阿姨是同一個人。

可是,許義魚酥是真正的名產啊,
遠在我變成這樣的老人之前,就已經是了。
雖是諸行無常,
總希望那些心裡記得的小東西可以一直不變。

××××××

已經觀光化的淡水,並不是不好;
不過,
好像以前也說過了
我還是喜歡祖師廟旁邊的市場。
這裡面才像是淡水本來的樣子,
那才是真實的人生。

從前從前,大概是我國中高中的從前,
那時到淡水一信,都坐客運來回。
火車已經沒了,捷運還沒有。
當時客運走的還是下街,現在稱為老街;
就在媽祖廟前的魚市場等車。

有一年,
用合作社的紅利點券換到一台瓦斯爐,很重;
拖著它上車的時候,
司機笑著說:

「你是搬厝喔!」

現在客運已經不走下街了。
這次去的時候,發現魚市場也在改建了。
對面的媽祖廟仍在,旁邊的許義魚酥已經搬走。

回來的時候,想起「竿蓁林」這個客運站牌;
這是現在已經不會經過的地方。

××××××

說說這次的收穫。

這次在媽祖廟的善書區裡發現一本《彌勒淨土遊記》
豐原拱衡堂出版,
看起來,繼台中聖賢堂之後,扶乩界正在風起雲湧。

內容跟《地獄遊記》類似,
這類的遊記好像多了很多,一時也不及細看。
拿起《彌勒淨土遊記》來一翻,
首先嚇了一跳;
這次帶隊去遊覽兜率內院的,竟然是「窺基菩薩」。

沒錯,
就是玄奘的弟子,寫《成唯識論述記》的窺基(632-682)。
非常厲害,
我忍不住想笑。

不過想想,其實這是非常合理的,
因為唯識學的根本典籍《瑜伽師地論》,據說就是彌勒所說,
所以徒孫窺基帶隊是正常的。
看了一下,裡面也引到《唯識三十頌》,了不起。

這麼說來,為什麼《地獄遊記》裡面帶隊的是濟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