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然而,悲哀的事實是,人類的真實生活中充滿了無情的對立,

日與夜、生與死、快樂與傷悲、善與惡。

我們甚至無法肯定,究竟哪一方佔上風,善能否超越惡,喜悅能否克服痛苦。

生活是個戰場,它一直都是這樣,也一直會是這樣。

如果生活不再是戰場,

人的存在就走到了盡頭。」

 

~~榮格《人及其象徵》

 

讀到這一段,感想是,真的人生就是苦

所以我越來越討厭這個世界了。

特別最近,

感受甚深。

世界實在是沒有一處安穩的地方。

 

我立刻想到「三界皆苦,無可樂者」這段話。

這段話是出自哪裡呢

檢索之後,原來是郗超的〈奉法要〉。

天啊,那是多久之前讀的東西了

 

根據日本學者的注釋,郗超的依據,

應該是《太子瑞應本起經》,據說佛陀降生時說:

 

「天上天下,唯我為尊。三界皆苦,何可樂者?」

 

「三界皆苦,何可樂者?」

變成疑問句之後,

還真的很嗆啊,嗆得讓人回答不出來。

是啊,

到底人生有什麼好快樂的?

 

年近五十,什麼都沒有的我,還真的說不出來。

 

××××××

 

讀到那段話,是農禪寺回來之後。

所以啊,這一定是佛陀給我的啟示。

 

××××××

 

去農禪寺,同樣也就是去保養車子時的例行工事。

說過去保養車就要讀《老子指歸》,

所以也就翻了翻「知者不言」章。

嚴遵的結論是說

 

「是故,

得道之士,損聰棄明,不視不聽,若無見聞;閉口結舌,若不知言。

故好之不能近,惡之不能遠,賞與不能加,賦稅不能取,爵祿不能高,貧賤不能下。

無奈萬物何,故萬物不能役;無以天下為,故天下不能有也。」

 

也就是,不看,不聽,不說。

這好樣和日本的三隻猴子(見ざる、聞かざる、言わざる)的典故一樣

 

總之,

如此一來,就「不可得而親,不可得而疏」,

因為你什麼都不要,

所以世界也就不能拿你怎麼樣了。

 

但是這也是很高階的戰技

「生活是個戰場」。太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