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卡夫卡,覺得〈巢穴〉這篇真是深獲我心。

它的敘寫方式其實很難閱讀,
那種瑣碎的、歇斯底里的、病態的自言自語,
恐怕讓很多人難以忍受。
不過那種近乎瘋狂地追求安全的偏執,
無時無刻揮之不去的懷疑與恐懼,
倒是很可以理解的衝動。

其實人都有築巢的天性吧,
然而,誰知道想買房子的人,內心其實是被變態的盲動驅使啊!
不說別的,
光是玩「三國志」,也有無可救藥的「種田派」,
只耗在複雜的內政系統中自得其樂,卻死不打仗;
我就是那可悲的其中一員。
深層的心理因素,一樣只是築巢衝動而已。

記得小時候,很喜歡玩構築城堡的積木遊戲,
稍微長大一點,抽象能力提昇,
便進步到能把複雜的空想化為設計圖;
一張一張的畫,雖然不曾實現。

這種心理衝動普遍存在的證據,就是卡通影片。
你看,「無敵鐵金剛」、「科學小飛俠」,
不是都有複雜到不行、但沒什麼效用的秘密基地嗎?
連惡魔黨都有秘密基地耶!而且蓋個沒完,
被破壞了就是一定要做新的。
連芭比娃娃都有城堡,真是可笑。
但仔細想想,把基地弄那麼複雜幹什麼?
為什麼無敵鐵金剛要藏在游泳池下面?
為什麼每次出動要先慢吞吞地排水?
沒有意義嘛!

害我小時候一直以為「研究所」就是這樣,
一如科學小飛俠的原子光研究所,有隱藏的地下通道與機器人。

這種變態的設計,就是人類築巢本能的證據。
在心理深處,
所有人都幻想著、渴望著只屬於自己的祕密基地;
那裡與世隔絕,一切都是安全的。

所以,宅男腐女豈不是出自同一根源?
你的電腦硬碟,保護你僅有的一切;
堆積如山的衣服垃圾,提供你卑微的安全感。

「我最理想的生活方式,就是帶著書寫工具和油燈,
躲進廣大、封閉的地下室盡頭的房間裡。」
卡夫卡如是說。
偉大的宅男腐女啊!

「我的生活,即使是達到了頂點的現在,
也還是幾乎沒有一個小時是完全安定的時候。」
但是卡夫卡也這麼說。

畢竟沒有安全的地方。
除了無常,什麼也沒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