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續之前的主題吧。
可以說是聖子週,就像我跟阿嬌說的。



ハートのイヤリング(心型耳環)。

「Stay with me。」
人行道上的雨變成了雪,
咖啡廳的窗外杳無人影,只泛起了一層白霧。

「Stay with me。」
「注意到了嗎?心型的耳環;是別人送我的。」
這只是我輕輕的謊言。

「請溫柔的罵我吧,你不覺得嫉妒嗎?
已經對我這麼冷淡了嗎?」
「我不想相信那個女孩的事,
但如果是真的,請你清楚的告訴我吧。」

「Stay with me。」
「說好一起去看的電影,你和那女孩先去了。」
連聲音都變得苦澀。

「請溫柔的罵我吧,像個男人一樣的抱我,
對我說『妳是我的』。」
「只要你笑著說『那女孩只是朋友』,
我就會開心的原諒你。」

「你現在是說『再見』嗎?
我們已經隔得太遠,我聽不見你的聲音。」

「請溫柔的罵我吧,無法誠實面對的我自己;
不要那麼急著從座位上離去。」
「目送你遠去的背影,默默取下來的心型耳環,
就算丟到馬路上,會很快被雪掩沒吧。」

「春天到來時,我就要忘了你。」


一樣是1984年的作品,
這首歌描寫分手的一幕,巧妙之處,在於他細緻地抓住那一刻女孩的心情。
(雖然是這麼悲傷的歌,聖子唱到重點時踩到了小狗。)
不過最後一句實在是有點蛇足啊。
跟rock’n rouge一樣,作詞者是松本隆,
查了一下,此人原來是日本公信榜冠軍單曲數量最多的作詞人。

繞到這首歌無非只是youtube惹的禍,
不過,
我忽然覺得,了解女人的想法其實是很不容易的事,對男人而言。

就像我一直覺得很妙的,
為什麼中國的詩人喜歡在詩裡扮女人、
愛說「君若清路塵,妾若濁水泥」、「此時妾比君,君心不如妾」之類。
雖然不知道為什麼,
顯然女人的感情是人類情感中重要的部分;
這真是困難的問題。

這樣一想,十世修行、幼年出家的唐三藏不是很可惜嗎!
不分手一次,
怎麼知道「怨憎會、愛別離、求不得」的真相?
出家之前也該談個戀愛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