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時節和親友談談說說,是相當開心的事。

這幾日行程滿檔,今天也到舅公家行春。
大家聊著以前有趣的事,
像是阿嬤如何把「煮蕃薯粥(be)」聽成「煮蕃薯皮(pe)」(台語),
結果慘糟阿祖痛打之類。
所有人哈哈大笑。

講著講著,
便說到外公家的竹林下有大蛇的事。
這個傳聞我也聽到不止一次了,
今天所聽到的,歸納起來是:

*很久很久之前,大概是我小時候,
二舅曾經在田裡見到這條大蛇,當時直徑已經有大碗一樣粗。

*三舅曾經正面遇到大蛇。那蛇信像是人的手掌一樣亂掃。
三舅嚇到腳軟。幸好沒有被咬。
據說是咖啡色的錦蛇。

*三妗本來不相信三舅的唬爛。但有一次,
她一群同學來吃辦桌,真的在田裡看到大蛇。
據說有大瓶裝蘋果西打那麼粗。
這是上次九年一輪的大醮的事。現在必然更大尾了。

*大約4、5年前,何阿伯到外公家種菜,
在竹林邊看到大蛇蛻下來的蛇皮,非常驚人。
阿陽舅公開玩笑地說:啊,大蛇啊,要咬就去咬何仔。
何阿伯嚇到生病住院,連春節都無法回家。

*據說別庄的某人找了3位專家來抓蛇,
結果失敗,其中一人被蛇捲進池塘,再也沒有浮出來。
之後池塘被填掉了。

於是,大蛇的傳聞就在虛虛實實之間流傳著。
我想很可能是真的,雖然我還沒機會見到。

談談說說,話題又轉到別的地方。
舅公喝醉了,在打瞌睡。
我喝口茶,站起來透透氣,
看見舅公手放在大腿上,但是,手掌怎麼在冒煙?

「啊!舅公!菸掉去了啦!」

舅公被嚇醒,起來一看,他的菸掉在腿上,
西裝褲燒了一個大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