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在飛揚的塵埃,
緩緩降落,房間裡又是一層濛濛的灰。
真是讓人洩氣,彷彿昨天做了白工似的。
更糟的是,空氣中依然充斥著游塵野馬的氣息,
遲遲不肯落定。

昨晚忽然想到山濤有個故事:

「初,陳郡袁毅嘗為鬲令,貪濁而賂遺公卿,以求虛譽,亦遺濤絲百斤,濤不欲異於時,受而藏於閣上。後毅事露,檻車送廷尉,凡所受賂,皆見推檢。濤乃取絲付吏,積年塵埃,印封如初。」

有個叫袁毅的貪官,到處送賄賂打通關節;
山濤不肯與眾不同,所以也收了百斤的絲綢。
後來東窗事發,收錢的都被追究責任,
只有山濤,
把「積年塵埃,印封如初」的絲拿出來,
證明他一毛錢都沒有花,
所以,沒事。

所以當古人真的比較好。
扁嫂可以說:我的鑽戒都是灰塵,所以我沒戴嘛。
馬英九也可以說:我的存褶都是灰塵,所以特支費沒有花掉嘛。

好人跟髒似乎脫不了關係。
隨便查一下,
《南史》說周捨「性儉素」,
「每入官府,雖廣廈華堂,閨閣重邃,捨居之則塵埃滿積」;
虞愿「眠床上積塵埃」,於是褚彥稱讚他「虞君之清至於此」。
可是,
不打掃只是懶惰骯髒吧?跟節儉或清廉好像沒什麼關係。
古人的想法很奇怪耶。

總之,我要說的是:
我房間都是灰塵,所以我是好人。
拉麵、a波也是。萬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