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眠長老尼,布片作法衣,汝既萎貪欲,如鍋中枯菜。」

 

好!現在來說情人節那天本來想貼的偈,

南傳小部《長老尼偈經》「一偈集」的第1偈。

《長老偈》和《長老尼偈》,

據傳是佛的聲聞弟子所說,是原始佛教的早期資料。

我看到印順法師說,

這兩部經的內容,充分表達了古代的出家精神,

 

「少欲知足,厭離塵俗生活,而實現解脫自在的境地,

有點近於中國禪者的詩偈。」

 

那麼,實際讀讀,《長老尼偈經》有多好看呢?

1偈真的就很厲害!

把自己比成是「鍋中枯菜」,

竟然還不只是菜而已,還是枯菜!

這個譬喻,真的是完全厭離人生啊。

 

有什麼,比這首偈更適合情人節了呢?

 

××××××

 

但其實厲害的在後面,

這個,已經不是情人節適用而已的等級了。

先看同在一偈集的11偈:

 

「善巧我善脫,脫去三曲物,臼杵與曲夫,是為三種曲,

脫除生與老,除去生有本。」

 

三曲物是什麼?注記說:

 

「此尼為信女時,為他人舂米以維生計,

而其夫身軀如傴僂,故為三曲。」

 

原來如此!

所以,這位比丘尼是說,

太好了!我解脫了!

我把那個駝背的老公、和害我彎腰的臼和杵,3個都丟掉了!

這是何等自由啊!

 

當看到這裡時,

突然發現,長老尼們的偈的境界,

其實不只是拋棄了自我的欲望,「汝既萎貪欲,如鍋中枯菜。」

而且還是拋棄了夫君和工作,

你也可以說,

是勇敢放下對男性的依存,以及對於經濟體制的依存。

於是獲得了自由。

 

這樣想的話,不是很厲害嗎?

長老尼們,真的是非常強大。

 

××××××

 

17偈也很發人深省啊!

 

「力衰凭杖拖鉢行,四肢戰慄倒地上,

見此肉身有患難,爾時我心得解脫。」

 

這是說,

自己年老無力了,拖著拐杖,跌倒在地上。

但是,正因為見到這個肉身的痛苦,

所以我的心得到解脫了啊。

 

在人生的痛苦中,同時也看到人生的解脫。

這個境界,真的很了不起。

 

相較於此,感受到身體衰退的我,

還是感受不到這種生活的喜悅啊。

遠遠不及長老尼。

 

看完之後,也想做個「大叔偈」了

 

「大叔又大叔,豈非如菜脯?

老花看不清,校車坐不到。

朝食維骨力,暮飲葉黃素。

每月亂買書,買完去吃土。」

 

境界真的遠遠不及啊。

 

××××××

 

只是,一樣是比丘尼,

前一天看到的「南無戰鬥陀螺」真的是,

不過,換個角度來說,

看到她嘔吐的那瞬間,真的超療癒啊。

看這邊。

 

https://tw.appledaily.com/new/realtime/20190213/15165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