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9天連假的疲勞,

好像到了今天終於一氣爆發,

早上散步回來睡,下午又睡,無法保持清醒。

為什麼這麼累

因為每天、每天、真的每天都陪家人出去,

不是請客、就是被請客啊。

吃很累,出門也很累。

結果9天根本沒有休息到嘛。

 

對別人來說,出去玩是放假,

對我來講,果然足不出戶才是放假啊。

所以我支持一例一休啦。

 

××××××

 

總而言之,寒假也快結束了。

 

重讀《徒然草》第20段。我好像曾經貼過

 

「有出家遁世者云

 

『此世羈絆身心之物,於我已蕩然無存。

唯有節令更移間所生感想,難以捨棄。』

 

此語甚合吾意。」

 

這就是陶淵明說的「感物願及時」吧。

雖然《莊子》也說,

人因為外在山林皋壤的變化而喜怒不定,是很可憐的,

「悲夫世人直為物逆旅耳

不過對我俗輩來說,

如果可以拋掉世俗,只因感受四時季節的變化而喜而悲,

就已經很了不起了。

《徒然草》說的,即是此意。

 

當然啦,對我來說,羈絆身心之物還是牢牢地在那邊,

但至少節令還能放假,真的是感恩了。

 

××××××

 

打岔一下。

我想到大家小時候都讀過的〈岳陽樓記〉。

不知道有沒有人跟我一樣

小時候讀這文章,就覺得後面是莫名其妙啊

 

為什麼

既然說「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那為什麼還要「憂其民」、「憂其君」咧

那些不就是「物」嗎

真的是亂來。

 

其實這篇文章真正好看的地方,

根本就是他寫完又害羞不認帳的時節推移、

和風景變化啊。

 

××××××

 

回到寒假問題。

總之,春節過去了,好累;寒假也快結束了,

「節令更移間所生感想,難以捨棄」。

 

對了,雖然不相干,

但是華航罷工加油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