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學誠《文史通義‧假年》提到一個很妙的觀點。
有人說了:
世上書越來越多,人不活個500歲是讀不完的;
千年之後,書更多了,恐要活到1000歲才夠。

章學誠認為這話是錯的,他說:

「學問之於身心,猶饑寒之於衣食也。不以飽煖慊其終身,而欲假年以窮天下之衣食,非愚則罔也。」

意思是:
讀書這東西就像吃飯穿衣一樣。吃飽穿夠就算了;
如果有人因此立志要長壽,來吃遍天下所有食物、穿遍所有衣服,
那也太愚蠢了。

我第一個反應是:
你會不會太無聊?這種事有什麼好辯的,哈哈。
不過話說回來,
在這個消費至上的現代,人固然不會真的想「窮天下之衣食」,
但吃遍所有美食、買遍所有名牌也是當然的啊;
活在清朝的章學誠是不會了解的。

××××××

書架整理好了,以往亂塞翻不到的書終於重見天日,
因為這樣,
才有機會把《文史通義》帶進廁所去看。

不過,某一天的某一天,當我走過2樓的窗下,
看見兩個紙箱,心念一動:
「那裡面是什麼?」
打開一看,
是書。

啊。
又要整理了。原來的努力全是做白工。
這時候覺得章學誠是對的。

××××××

但我想把這一點送給神秘的ケーさん。
(為保護當事人姑隱其名)

「美眉之於身心,猶饑寒之於衣食也。不以飽煖慊其終身,而欲假年以窮天下之美眉,非愚則罔也。」

或者這樣說比較快:

「吾生也有涯,而妹也無涯。以有涯隨無涯,殆已。」

當然啦,我一個都沒有,給我一個就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