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等了,又是百鬼夜行的時間。
這是「返魂香」。
大家應該也很熟悉囉,正如畫卷上面所寫的,
這是漢武帝與李夫人的故事;
《搜神記》卷2:

「漢武帝時,幸李夫人,夫人卒後,帝思念不已。方士齊人李少翁,言能致其神。乃夜施帷帳,明燈燭,而令帝居他帳遙望之。見美女居帳中,如李夫人之狀,還幄坐而步,又不得就視。帝愈益悲感,為作詩曰:『是耶?非耶?立而望之,偏婀娜,何冉冉其來遲!』令樂府諸音家絃歌之。」

漢武帝寵愛的李夫人死了,哀傷不已。
方士李少翁自稱能牽亡魂;
在帷帳之中,隱約見到李夫人的樣子,但卻看不清楚。
感傷的武帝,於是寫了歌。
本事見於《漢書‧外戚傳》。

在《樂府詩集》裡稱之為〈李夫人歌〉,歌詞略有不同:

「是邪非邪?立而望之,偏何姍姍其來遲!」

由鳥山石燕的畫卷題辭來看,他引用的是《搜神記》的版本。

在原本的故事裡,並沒有說李少翁牽亡是用「返魂香」,
但是後世的傳說裡卻出現了這個道具。
不知道此說起於何時?
不過,唐代已經有了,而且似乎與楊貴妃故事有關;
白居易〈李夫人〉:

「九華帳中夜俏俏,反魂香降夫人魂。夫人之魂在何許?香煙引到焚香處。…
君不見穆王三日哭,重璧臺前傷盛姬。又不見泰陵一掬淚,馬嵬坡下念楊妃。」

溫庭筠〈馬嵬驛〉:

「穆滿曾為物外遊,六龍經此暫淹留。
返魂無驗青煙滅,埋血空成碧草愁。
香輦卻歸長樂殿,曉鐘還下景陽樓。
甘泉不得重相見,誰道文成是故侯。」

白居易在日本非常紅,也許他就是罪魁禍首?

到了鳥山石燕的時代,
「返魂香」更變成了百鬼之一,躋身妖怪之列了。

××××××

如果有返魂香,點了就可以召喚女鬼出來,
是有點恐怖,
不過如果是美女也算值得期待。

寫以上這些幹嘛呢?
之前我不是買了蚊香嗎?說來話長。
因為有蚊子,
在山上的7-11看到蚊香,就很想買。
但機警的我,首先想到如何點火的問題,
於是問了小七的妹妹:

「請問妳們有賣打火機嗎?」
「沒有喔。」

×!沒有打火機賣什麼蚊香!是要我鑽木取火嗎!

下一週,在崎下等校車。
順便跟「阿芳檳榔」的老闆買了賴打,10元。
終於,於是晚上終於到小七把蚊香買回來了,75元。
點了,
一小截就很濃郁,發人幽情。
但晚上蚊子還是來了。

我找到了蚊子,拿出蚊香,放在牠下面薰。
會死吧!我坐在床頭等。
煙直直薰在蚊子身上,1分鐘、2分鐘,不會死。
一揮手又飛走了。

這週又在崎下等車,這次看破,
在「阿芳檳榔」隔壁的「德林藥局」買了殺蟲劑。

蚊香何如返魂香,這就是我要說的。

「返魂無驗青煙滅,誰道蚊子非惡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