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各位,都不覺得「返魂香」就是「賣火柴的小女孩」東方版嗎?
小女孩點亮了火柴,
溫暖的光裡,有大餐,有蛋糕,也有爸爸媽媽;
寂寞的中年男子點亮了蚊香,
什麼都沒有。

「返魂無驗青煙滅。」

××××××

不過今天的主題是祖納,「聞雞起舞」的祖逖的哥哥。
《晉書》裡說到他跟別人清談的事,
變到最後,雙方開始耍無賴了:

「時梅陶及鍾雅數說餘事,納輒困之,因曰:『君汝潁之士,利如錐;我幽冀之士,鈍如槌。持我鈍槌,捶君利錐,皆當摧矣。』陶、雅並稱『有神錐,不可得槌』。納曰:『假有神錐,必有神槌。』」

組納一直贏,於是揚揚得意了:
「你們汝穎人士,很優秀嘛,像錐一樣利;
我是幽冀北方鄉下人,像鎚一樣鈍。
但是一鎚下去,錐就扁了。」

對方不服了:
「誰說的!有一種神錐,鎚不扁!」

組納也回嘴:
「有神錐,就有神鎚。鎚死你,還是我贏了!」

很幼稚。
就跟小孩子的吵架沒什麼兩樣:
「我很厲害!」「我比你厲害!」
就像這樣,
所謂清談名士,根本上也有非常白癡的一面。

××××××

看到這裡,就想起很久之前的一部香港賀歲大片,
「射鵰英雄傳之東成西就」,
這片很厲害啊,
網羅了一堆大咖,張國榮、梁朝偉、梁家輝、張學友、
林青霞、張曼玉、劉嘉玲、王祖賢、鍾鎮濤、葉玉卿…
而且是完全的胡鬧。

最後南帝段皇爺梁家輝與西毒歐陽峰梁朝偉的決戰,
是這樣的:

「歐陽鋒:啊~教訓我?老虎不發威,你當我是病貓啊?九陰真經第九重~萬佛朝宗!
段皇爺:喂喂喂~你想唬我啊?萬佛朝宗是如來神掌裡面的!
歐陽鋒:我就喜歡用!
段皇爺:啊?喜歡用就行呀?那你看我這招~霹靂雷電精剪刀!自摸滿貫對對碰!
歐:我加速~dududu、dududu、dududududududu、…萬佛朝宗~
段:假動作太多啦~~~~先打紅中!再打一筒!卡三不要!再去四條!玩得興起!再來四圈!槓上開花!自摸落地!」



影片在這邊喔,笑死不負責。

就是這樣。
名士與港劇,道理都是一樣的。

正所謂,
人生,不如一行波特萊爾,芥川龍之介說的。
人生,不如一句「我加速」,我說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