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不知學術為何物,只知道算錢的傢伙,很典型地象徵了我們這個時代,

所謂『知識份子』是怎樣在看待學術的『價值』,

只有能用數據化的貨幣值表示出來的價值才是價值;

那麼學者與市場的攤販有什麼差別?

 

這個是顏老師新書的導言。

上週五來我們這邊演講,於是我也買書啦。

讀到這個,

不免就覺得很爽,但是也覺得很無力。

因為我們現在正在忙的就是這種事。

不過,有個發洩也好。

 

說起來這一年真的是空白之年,

不知道在做什麼,焦慮、無意義的一年,

連身體都ボロボロ了

 

然後,是看到日本台現在正在演的「王牌大醫師」,

精神科醫師堺雅人一直叫大家「不要努力」。

好,看了我都想去看精神科了。

我看,

我也不要努力好了。

 

接著,是本週的作家講座。(對,我主辦的,嘆。)

同樣來自花蓮的廖老師,

他口中的海洋,真的太讓人嚮往了。

其實,

偷偷的觀察後,我覺得他應該也是內向型的人。

我從沒想過,

航海,或是旅行,可以是一種與世隔絕的方式。

不和任何人講話,

距離世間幾千海浬。

這不錯。

 

但是廖老師講到飛魚時的一句話,

讓我忍不住失笑啦。

是的,飛魚在食物鍊中是在被掠食的低階位置

「低階生物,都是緊張大師。」

 

原來我這樣為了世間事焦慮緊張,

就是因為我是學術圈的低階生物

我看我就用爬的就好了

不要努力了

頑張る禁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