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不知學術為何物,只知道算錢的傢伙,很典型地象徵了我們這個時代,
所謂『知識份子』是怎樣在看待學術的『價值』,
只有能用數據化的貨幣值表示出來的價值才是價值;
那麼學者與市場的攤販有什麼差別?」

這個是顏老師新書的導言。
上週五來我們這邊演講,於是我也買書啦。
讀到這個,
不免就覺得很爽,但是也覺得很無力。
因為…我們現在正在忙的就是這種事。
不過,有個發洩也好。

說起來這一年真的是空白之年,
不知道在做什麼,焦慮、無意義的一年,
連身體都ボロボロ了。

然後,是看到日本台現在正在演的「王牌大醫師」,
精神科醫師堺雅人一直叫大家「不要努力」。
好,看了我都想去看精神科了。
我看,
我也不要努力好了。

接著,是本週的作家講座。(對,我主辦的,嘆。)
同樣來自花蓮的廖老師,
他口中的海洋,真的太讓人嚮往了。
其實,
偷偷的觀察後,我覺得他應該也是內向型的人。
我從沒想過,
航海,或是旅行,可以是一種與世隔絕的方式。
不和任何人講話,
距離世間幾千海浬。
這不錯。

但是廖老師講到飛魚時的一句話,
讓我忍不住失笑啦。
是的,飛魚在食物鍊中是在被掠食的低階位置:
「低階生物,都是緊張大師。」

原來我這樣為了世間事焦慮緊張,
就是因為我是學術圈的低階生物!
我看我就用爬的就好了!
不要努力了!
頑張る禁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