翔說我最近網誌尺度很開。我倒是覺得沒有啊!
「男女雙修」「屁股輪子」「肛門指天」
都是很嚴肅的、很學術性的啊!

今天要說的也不例外。還是禪宗的事。

××××××

《笑林廣記》的閨鳳部,有一些笑話大概算是輔導級的。
例如〈謝周公〉:

「一女初嫁,哭問嫂曰:『此禮何人所制?』嫂曰:『周公。』女將周公大罵不已。及滿月歸寧,問嫂曰:『周公何在?』嫂云:『他是古人,尋他做甚?』女曰:『我要制雙鞋謝他謝。』」

此中笑點,就不必解釋了吧。你當然懂的啊!

××××××

不過禪門不愧是禪門,四萬八千法門。
最近讀到《指月錄》的「台州華頂無見先睹禪師」一節,
有一則故事是這樣的:

「白雲度問:『西來密意,未審如何?』師云:『待娑羅峰點頭,即向汝道。』」

白雲度來問無見先睹「祖師西來意」的奧秘,
先睹說:「等到娑羅峰點頭了,我就告訴你。」
「祖師西來意」是禪門老問題,
其實也等於是問佛法大意;
不過,因為本就「不可說」,所以說等到山峰點頭再說吧,
這是不答之答。

重點來了,
下文說,後來介庵進禪師寫了一首詩偈,來歌頌這公案:

「小姑臨嫁索根由,嫂對歸時向汝詶。
待到歸來問端的,半含笑語半含羞。」

小姑出嫁時問大嫂:為什麼要嫁人啊!
大嫂說:等你歸寧我再告訴妳。
等到歸寧之日,大嫂問:如何啊?妳懂了嗎?
小姑只是「半含笑語半含羞」。

這當然只是「如人飲水、冷暖自知」的意思;
佛法的證悟是自己的事,
就像小姑問「臨嫁根由」,自己不試是不會知道的。
佛法不可說,道理在此。

不過,重要的是,
介庵進這首詩,不是跟《笑林廣記》的〈謝周公〉,
要點是一模一樣的嗎!
本來輔導級的詩,瞬間成了哲理詩。
然則,豔情如宮體詩,焉知沒有閃耀著佛性光輝?

可知佛法果然是無處不在。
飛花吹葉中、屎尿瓦礫中,香港電影中,
甚至志玲純美中,也是無處無佛啊。善哉。

××××××

順便一提,
我本來把「佛性」,打成「肥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