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早晨,在散步的路上,
遇到了寫生會之類的團體。
成員都是歐吉桑和歐巴桑,
大家三三兩兩地散開,
在公園裡面認真畫畫。

因為不是週末假日,
公園人很少。
我因為好奇,所以也稍微看了一下。
雖說是歐吉桑歐巴桑,
畫得還不錯呢。

嗯,於是才想起,今天是上班日;
大家都在工作,
也只有退休的老人家,
才能這麼悠閒地出來寫生。
真是讓人羨慕啊。

但是穿著運動服的我也是在公園ㄌㄨㄚˇㄌㄨㄚˇㄙㄜˊ,
大概在別人眼中看來,
也很閒吧。

××××××

雖然我是不會畫的人,完全沒有技藝。
可是我突然好想畫畫。
或者,如果退休之後,可以這樣悠閒地畫畫,該有多好啊。

畫畫,應該是自我的表達,我想。
雖然,
西方美術史好像有過繪畫是眼中所見還是心中所想之爭,
但我偏心地覺得,
後者才是對的。
你看,
小孩子亂畫,不都是在畫自己的幻想嗎?
從前當兵時受訓,
也上過美術治療的課;我想那是榮格派的方法吧。
道理是一樣的。

所以,寫生也許應該說是自我映照外物的方式?
就是這樣,畫畫很有趣。
只是,
要這樣悠閒地坐下來畫畫,卻是不可得啊。

什麼時候,
安靜地、慢慢地感受自己、以及外物對自己的意義,
都變成這麼困難的事了?

××××××

所以我認真地覺得,
退休之後如果能來畫畫,該有多好。
難道,
老年真的是人生的救贖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