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留校,中午小朋友×穎×婉特別跑來問佛學,
雖然不是我的導生,
但是也算是延伸的導生聚吧。

順便一提,
不知道為什麼,
佛學對小朋友們而言特別困難;
也許是因為佛教的術語自成一個系統的關係吧。
所以,
如果龍樹沒有聽懂,僧肇沒有聽懂,
到天台當然也就霧沙沙了。

就像「一心三觀」,
大家都很迷惑,真是奇怪。
為了解說,我只好巧設各種通俗的譬喻:

「即空、即假、即中,三智實在一心中得,
就跟即胸、即腿、即正妹,看就是一次看到,
意思一樣嘛。」

用這種世俗講法,大家就微笑著「喔~」了解了。
但是×說:

「老師,你為什麼要一直破壞自己的形象!」

一切還不是為了說法!

再順便一說,
我想到,用大雄的時光機譬喻「物不遷」最合適了:
小時候的大雄永遠在過去,
坐時光機去看,永遠都在那裡;
這種「性各住於一世」的世界觀,
不就會導出小時候的大雄其實沒有變成大人,
「物不遷」的結論嗎?

××××××

話題扯遠了,回到今天的延伸導生聚。
於是,
再度解釋之後,×穎想到好例子:

「一心三觀,就跟健達出奇蛋一樣,三個願望一次滿足嘛!」

ㄟ,大概吧。
所以,由空入假,由假入空,同時也就是中。
此時×婉說:

「所以意思是1+1=3?」

此時我靈機一動:

「不對,1+1是Gwiyomi!」

××××××

再把時間倒回去一點,
昨天中午在學餐遇到柚子、×維、×陽,
也是導生,
所以順便就臨時導生聚。
剛下課,
在討論的也都是佛學的問題。

但他們畢竟是冷王類,
柚×說,老師,你剛說華嚴,
不是說普賢菩薩一毛孔中有無數佛土、無數大海嗎?
他一反掌:

「老師,海水倒灌。」

超冷!但我還沒來得及反應,他又按了按手背:

「老師,地層下陷。」

××××××

時間再拉回今天晚上:
在學餐吃飯,
又遇到×維和中文邱澤,又開始問佛學。
此時,
七祖竟然遠從草屯打電話來問起信論。
竟然好學到這種程度!
×穎×婉也跟著出現了。

回去的路上,
在圖書館前又遇到柚子夫妻,
在夜色中以手機照明,
又討論了一下。

從週4開始,連續3天被追著問問題,
這種情形還是第一次碰上。
假日的學校超冷清,
但卻因此而覺得好熱鬧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