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縱使傾家蕩產、名聲敗劣,我仍好杯中之物。

黃色的酒,就連自詡波斯人之首者也要退避三舍。

它在亞當的出現之前,甚至遠比亞當更古老。

酒的什麼迷醉了你,恐怕只有睿智的本能才能感知得到。

凝視酒,它不帶絲毫混濁,清澈見底。」

 

~「酒詩人」阿布‧努瓦斯(Abū-Nuwās756-814

 

前天回來,在高鐵上看《酒杯裡的世界史》,

讀到伊斯蘭世界對酒的貢獻,

就見到這首詩。

太有趣了

原來是因為有了伊斯蘭的蒸餾器,

才有蒸餾酒這一酒中大國的誕生;

而蒸餾器的發明,又是受到中國外丹鍊金術的影響。

因此在這裡也見到了葛洪。

 

酒的文化史真的是無比深奧啊

雖然我不能喝酒,看了也開心。

 

阿布‧努瓦斯,

阿巴斯王朝的詩人,Wiki也可以找到他。

據說《一千零一夜》,也就是《天方夜譚》也出現過他的名字,

不過我沒印象了。

他的時代只比李白稍晚一點點。

真的,

在世界的東西兩邊,都有喝到吐、喝到死的詩人。

不是很讓人開心嗎

 

《酒杯裡的世界史》引此,

說是出自「岩波文庫」《阿拉伯飲酒詩選》。

不禁感歎,

日本果然是翻譯大國啊,連這種東西都有

 

××××××

 

因此我終於搞清楚日本清酒與燒酌的分別了,

前者是釀造酒,後者是蒸餾酒,

原料也不一樣。

嗯,

上次提過的「百年の孤独」、百年孤寂,

就是燒酌,

據說就是三大夢幻燒酌之一。

 

這麼說來,日本人真的很會替酒取名字。

之前讀《歐吉桑圖鑑》,

裡頭的歐吉桑提到愛喝「晴耕雨讀」這種燒酌,

這個名字也是極好。

 

晴耕雨讀.jpg - 面具

 

多好

晴天再去學校工作,雨天就在家讀書聽音樂吧

這種人生,

如果真的有的話,未免太幸福了。

我就說,我們學校在山裡,常常大霧大雨很危險,

應該要停課的啦。

 

××××××

 

前幾天寫到賞櫻。

我突然想到,人們是怎麼看待櫻花的呢

大家都知道,

日本人所看的是櫻花一瞬間綻放而凋謝的美,

彷彿人世無常,

於常世之闇中盡力追求片刻的燃燒。這就是人生啦。

 

但是,我覺得,如果接受這種設定的話

你看,

櫻花這種東西,一年才開放這麼短暫的片刻,

綠葉冒出來,結出櫻桃子;

之後一整年的時間都是光禿禿的,

一直在睡覺嘛。

如果是這樣,

也可以說櫻花的人生是讓人羨慕的!

一年只需要工作不到一個月,

剩下的日子就放假了!

 

這就是人生啦。

這種人生不是更好嗎!

 

××××××

 

昨天我就大放假了,

什麼事都沒做,

讀洪範的《世界文選大師選1》,

喝黃檸檬汁(這個真的好香

看徐乃麟「天才衝衝衝」。

我好像很久沒這樣放鬆了,都快忘了這種感覺了。

 

××××××

 

前天愚人節,從學校搭「台灣好行」,

想說「為什麼今天人好像比較多」,

問了同車的東南亞腐女×芳,

才想起原來是春假。

雖然我一天都沒放到,本來就沒課啊

但還是決心要休息了。

 

在高鐵上拿出《酒杯裡的世界史》讀。

現在高鐵上、捷運上讀書的人真的變少了,

大家都只滑手機。

但是,

對白蘭地、威士忌的由來好奇而偷看我的書的,

倒也還有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