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八庄大道公1.jpg - 面具

 

九年一輪的八庄大道公,

今年的「落馬」又來到我二舅公家那邊。

查自己的網誌,

上次來二舅公家吃辦桌,是2011年的「殺豬公」了。

前一年落馬安座,隔年殺豬公,

並且傳至下一個庄頭,

就這樣,九年一輪,一直輪替下去。

 

九年的長度,說來好像很久,

但是其實很快。

實際上不就幾篇網誌的距離而已嗎

所謂光陰似箭,還有比這個更似箭的似箭嗎

 

2019八庄大道公2.jpg - 面具

 

在山裡面,等待開桌的時間,夕陽落下。

這種平靜,確實是很舒服的。

每天日升、日落,

不知不覺之中,也許九年這樣的長段時間就過去了。

 

這樣說來,

我的人生差不多也就是這樣吧。

每天一樣的日升、日落,

九年、十年,真要說,好像也沒有發生什麼事,

就這樣過去了。

 

雖然不是說貪戀人生,

但真希望活久一點,能多來吃幾次辦桌啊。

 

2019八庄大道公3.jpg - 面具

 

××××××

 

跟這個似乎不算太有關係的一段話。

《神話》裡面,

提到有次某印度學者在哥倫比亞大學演講印度教哲學,

講完後,一個年輕女孩過來說

 

「博士,你對印度哲學的演講很精采,

但是『幻』,我不了解,我對它沒感覺。」

 

於是講者說

 

「喔,不要沒耐心,妳還沒到時候,親愛的。」

 

這段話讓我忍不住微笑。

為什麼?因為我也遇過類似的事啊。

幾年前,講到佛教的苦諦,

當時的小蜜同學就說:

 

「老師!不會啊,我覺得人生很快樂!」

 

說到《法句經》:

「夫所以憂悲,世間苦非一,但為緣愛有,離愛則無憂」,

她也跳起來:

 

「不!愛情是快樂的!就算失戀、被劈腿,也是快樂的!」

 

不就是完全一樣的情形嗎

 

(上述小蜜故事,發現我也寫在20111020日的網誌裡了。)

 

回到《神話》這書上吧。

作者於是說道

 

「所以當你年紀漸長,

你認識的人,原本活著的人都走了,而世界本身也在逝去,」

人生是幻象的神話就走進你的心裡。

但對年輕人而言,

世界是有待以愛去接觸、面對、學習和戰鬥的對象,

所以是另一種神話。」

 

確實是這樣啊。

 

所以,在山裡,

當落日漸漸西沉,而辦桌的熱鬧才剛要開始。

國民黨的候選人搶著上台說話,

但我只看到眼前的鮑魚和龍蝦。

當然,還打包了雞腿,

我說過,雞腿是辦桌的冠冕啊。

最後,辦桌在巧克力脆皮霜淇淋中,華麗地結束。

 

所以,這是年紀漸大的神話

到了這個年紀,就會覺得落日和辦桌,

除了讓人很舒服的平靜,

也有一分蕭索和落寞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