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 790000人次達成! - 面具

 

 

本誌瀏覽人次破790000了!

 

××××××

 

「當你參與鄉里的運動會,參加500公尺賽跑。

到達終點時,主辦單位卻跑來告訴你:

 

『不好意思,說錯了,是800公尺賽跑。

請你再跑300公尺。』

 

聽到這樣的話,接下來會變得如何?

現在的老人問題就如同這個例子般。」

 

以上是《關於衰老這件事》書中的例子。

看到這個,當然立刻就會發現:

 

「啊,這就是《法華經》的『化城喻』啊!」

 

化城喻,簡單來說是這樣:

某導師帶大家走500由旬險道,

但是大家都累了,看看不行了。

於是導師騙大家說:

「喔,300由旬到了,這裡就是終點,大家可以休息了。」

等眾人休息夠了,才說:

「拍謝啦,我騙你們的啦,

其實前面還有200由旬,那裡才是終點啦。」

 

這個譬喻,本來是講三乘問題,這且不管;

重點是,當然,被騙的人會傻眼,然後大大不爽啊。

 

那麼,所謂「老人問題」,

根據作者的意思,也是一樣的。

也就是說,本來以為人生只有50年,

現在突然告訴我,後面還要再過30年,

當然會不知所措,

而且會生氣啊。

 

但是看到他這樣使用「化城喻」,

我覺得,

果然,這,確實是老人才會有的感受。

如果是年輕人,

一聽說可以增加30年壽命,一定會很開心吧。

只有已經活過歲月的人,才會覺得很麻煩。

就像《列子》說的

 

「既聞之矣,既見之矣,既更之矣,

百年猶厭其多,況久生之苦也乎?」

 

該看不該看的都看了,該遇到不該遇到的也都碰上了,

活下去,只是一直重複這些無聊和痛苦而已。

這麼說來,

用化城喻還真是很貼切。

 

不如說,本來所謂的二乘人就是這樣。

 

「蛤還要走

不要,我不想再走了,你們要普渡眾生,請便。

我要下車了。」

 

真的,心有戚戚焉耶。

所以,每次有機會講到《法華》,我都會說,

你們不能理解對吧

但是你這樣想嘛

如果期末考都結束了,思想史學分也拿到了,

我突然告訴你

 

「不好意思,弄錯了,

這個課其實是30學分,明年、後年、大後年,還要來喔

你覺得如何

 

眾人紛紛露出嫌惡之情。

唉,

這時候我就會說

 

「你們覺得很痛苦,對不對

我可是每年一直在『化城』裡面重複重複再重複耶

是誰比較痛苦

 

××××××

 

所以,總之也是破790000人次了!

特此紀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