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幫學校進書,有一本忽滑谷快天的《武士的宗教》,

武士的宗教,當然就是禪囉。

因為是東拉西扯的書,感覺很有趣,

我都忍不住想帶一碗了(瀨尿牛丸)。

 

隨便亂翻。不知為什麼,裡面提到《孔子家語》的這個故事:

 

「哀公問於孔子曰:『寡人聞忘之甚者,徙而忘其妻,有諸?』

孔子對曰:『此猶未甚者也。甚者乃忘其身。』」

 

意思是說,魯哀公問孔子:

 

「聽說有人很健忘,健忘到搬個家,把老婆都忘了。有這種事嗎?」

 

孔子說:

 

「有喔。這還不算什麼,有人連自己都忘了。」

 

看到這邊,未看先猜,覺得作者應該是要稱讚「忘」的境界吧!

應該是要說,太棒了!不只是忘了老婆,也忘了自己!

 

結果不是。他是照著《孔子家語》的文意去說的。

《家語》的下文,

孔子就以夏桀為例,講了一堆道理,

說你看,夏桀就是沉緬於淫樂,把重要的大事都忘了,

所以身死國滅啊,

這就是「忘其身之甚矣」啦。

 

所以我猜錯了。

但是也不能怪我,因為說起佛家道家,感覺是會叫大家去忘才是。

像是很久之前提過的《增壹阿含》的偈:

 

「為家忘一人,為村忘一家,為國忘一村,為身忘世間。」

 

應該為了自己而忘掉世間啊!

這才是對的。

《莊子》不也是常常說忘?

 

「忘乎物,忘乎天,其名為忘己。忘己之人,是之謂入於天。」

 

什麼都忘了,忘了才好。

 

尤其是呢,是期末前1個月左右的現在。

這種時候,就是所謂的撞牆期啦!

已經很累、很累、很累了,而仍不得休息。

真想忘掉一切。

 

××××××

 

不過話又說回來,

「搬個家,把老婆都忘了」,感覺這事本身很深奧啊!不單純啊!

難道,

這裡面,不是滿滿的對老婆的恐懼、或是恨意嗎!

 

很久之前提過佛經裡的「鬼妻」(請自己搜尋本誌),

就是這樣的故事喔。

如果是這樣,倒是可以理解。

 

××××××

 

不過現在我想到的,是《亂馬1/2》裡的右京。

故事提要:

亂馬的老爸玄毛,因為貪圖御好燒的攤車,

就隨便答應讓亂馬娶右京;

事後,父子倆推著攤車、丟下右京就逃跑了(惡劣的父子)。

根據亂馬的辯解,

當時他只想到御好燒、沒想到右京,

這,不也是一種「搬個家,把老婆都忘了」啊!

渣男!

所以右京不是說了嗎!

 

「我要讓你知道,被拋棄的女人的怨恨!」

 

話再說回去:

常看到本系某×安同學,在臉書賣寫真集和周邊商品。

 

「不是說買過寫真集的,就不是過客嗎?」

 

雖然有這種疑問,

但是此人也是一本買過一本、同時又是一本賣過一本。

是不是要畢業了,開始大出清了?

 

「我要讓你知道,被拋棄的女人的怨恨!」

 

我總覺得,那些被賣掉的寫真集,半夜會來報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