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完了鐵路之旅,
其次就是無意義的「閱讀書寫課程北區教師研習」。
「為什麼呢?
因為…反正就是不去不行啊,
一切都是為了做計畫,要有業績。」
以上的話是不是以前也說過?
對,
我直接把上學期研習的網誌網誌找來貼了。

平心而論,這次的研習內容,比較認真一點唷!
是請2位(群)高中國文老師,
分別談他們的教學策略、教學群體運作。
對於了解現在「高中教學現場」,
是有幫助的吧。

有去有照片。

IMG_3002

可惜,放在大學應該是沒用的。
為什麼?
教學策略…唉,
上課分組限時搶答,
而且,只是為了理解〈岳陽樓記〉「上下天光,一碧萬頃」,
還要學生上台去畫出來(比賽);
如果我是大學生,
會覺得你也太把我當白癡了。

至於教學群體、共同備課,
更是不可行。
海德格繼任胡塞爾的哲學講座,
如果那時他的課綱也被「共備」,不能講自己的東西,
也不會有後來的海德格了。
這是侵犯學術自由。

因此,這些也許適合高中生吧,但對大學實在不合適。
正如寒假時,東華×宏學長對我說的,
翻轉教學這一套,現在想來應該在高中做,
大學要求的應該是專業性和深度才對。

不過,高中老師真的是很努力,
我很可以認同這點。
只是,應該來聽的不是我們,而是教育部的大官,
他們來好好「研習」才是有意義的。

××××××

一走進健行科大,首先很意外,
「嗯?」
不是已經進了校園嗎?怎麼又到了街上?
校園被切成2段真的很特別。

原本以為會像上學期的研習一樣,
在大講堂、人數眾多,
沒想到這場竟然只有30人報名,
地點也換在小教室…,
這樣是要叫我怎麼看書?

而且上午的「仙女」場,
她真的把我們當成高中生來「分組限時搶答」,
一直走過來、走過去,
於是我真的沒辦法讀書了!
最後,
只能下午再來看《當村上春樹遇上榮格》,
也只看完2/5。

但是這本書真有趣,
原本以為,河合俊雄恐怕不及他的父親隼雄吧?
但並不會喔。
「現代意識」的確立,這個問題很有意思,
雖然是心理學,
但是和傅柯所說似乎可以呼應。
只是,
如果把中國思想追求心靈境界放進來看,
應該如何呢?
不知道。但能引起問題的,都是好書啊。

自我意識的確立,大約是10歲左右的事,
榮格自己也是在稍後的12歲發生的。
村上春樹的小說,
好幾次特別寫到10歲發生的關鍵事件。
這一點正是關鍵。
引述河合俊雄的話:

「從小孩轉變為大人最重要的第一個關卡,
似乎是在九歲到十歲的時候。」
「小學四年級生,經常為精神官能症—和大人完全一樣—
的症狀所苦。」

回想我自己的10歲,那時候發生了什麼事嗎?
只記得3年級還是4年級開始的暑假,
開始著迷地看《小叮噹》,
拼命地看「大山書店」的書,也是這時開始的。
不記得什麼特別的事了。
所以,
我是轉大人失敗了嗎?

××××××

可能因為人數少,
這次健行科大提供的點心,真的很隨便!
竟然只是喜年來的餅乾包,
連咖啡都拿摩卡的三合一就隨便充數了。
上次在致理科大,
可是2台咖啡機,外加蛋糕點心隨便吃,
真是差太多了!

還好進入校園之前,
好像就有預感似的,先在小七買了咖啡。
早上喝完,
中午下樓,到他們行政大樓後面的「紐約咖啡」再買一杯。
他們的學生熱情地推薦:

「老師,這是健行的名產喔!
喝喝看,下次來一定要再喝!」

我苦笑。下次也許沒有機會再來了呢。
這位女同學,
在健行已經6年了,從二技、出國、又回來念研究所,
完全母校愛。

咖啡確實不錯,只是偏甜。
1天2杯咖啡,平常絕對禁止,
但研習不得不如此。

××××××

終於,結束研習、簽退,才拿到研習7小時的證明書。
就是為了這張。
但是這張,對我自己來說,
也不能用來評鑑、升等,完全無用啊!

還好,
早上來到中壢時,路上經過一家彩券行。
才8點半不到就開了啊!
感動之餘,買了一張大福彩。
晚上回來對獎,中了3號!200元!
這是這天的安慰獎。

但是到家就發現網路又壞了,一下又斷網33小時。


補記:
1.走廊的另一邊正好是健行科大通識老師們的研究室。
看他們的課表,每週大約14小時的課。真辛苦。
2.這次去研習的絕大多數都是年輕的兼任老師、博士生。
果然被壓榨的都是底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