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還是說說學生的笑話好了。
上次講到《墨子‧非樂》,
他說,「今人固與禽獸麋鹿、蜚鳥、貞蟲異者也」,
禽獸天生就有羽毛當衣服、有蹄爪當鞋子、
有水草可以吃。但是人呢:

「今人與此異者也,賴其力者生,不賴其力者不生。」

所以人不努力是不行的。
聽到這邊,
應該會覺得當寵物真好啊!什麼都不用做,真幸福。

這時候,
曾經講出「紅豆」笑話,但不成功的羅漢果同學,
自告奮勇,又要說笑話。

笑話就是,某人寫作文,題目是「我想要當…」;
結果就寫「我想要當寵物」,
理由是當寵物很幸福,正如上述,
所以:「我想要當我自己的寵物」。

說完,她說「好不好笑!好不好笑!」
要我怎麼說呢。
還不如講講她到郵局,因為太矮,自動門感應不到的事,
比較好笑。

××××××

然後是稍微嚴肅一點的。
前一陣子,
據說台灣首富郭董又說話了,
他說,教育要改革,產業界需要什麼人才,
學校就培養什麼人才:

「這樣就match了嘛!」

好像很對。
但是想一想,如果就前面所說人與寵物的分別來看:
動物是被認為較低等的生物;
但是就像墨子說的,
他們天生就有羽毛當衣服、有蹄爪當鞋子、
有水草可以吃,
出生幾個月、也不用去學校受教育,自己就會謀生了。
而人,不是高等生物嗎?
為了謀生,
花費近30年的時間一直唸到學、碩、博士,
還不一定找得到工作,
找到也會放無薪假。
這樣比一比,
人真的有比較高級嗎?

就算人跟自己比好了。
三、四十年前,
台灣人大概多是初高中畢業而已,
也在工作啊;
現在唸到學、碩、博士,
還不是一樣,失業率沒差多少吧?
這樣比一比,
社會真的有進步嗎?

這樣的話,教育好像是沒意義的事?
如果你把這近30年的學習,想成「謀生」的手段的話。
那還不如寵物,
幾個月大就能自己謀生了,
也還不如回到民國60年算了,
只要唸個小學也能生存。
這40年的社會發展,不是毫無意義嗎?

姑且不去想社會發展的問題,
就想教育吧。
如果人的演化與進步,就是必須用那麼長的時間學習受教育,
而這件事又是有意義的,
那就表示,
那麼久的教育與學習,不只是「謀生的手段」;
否則就豬狗不如了。

那為什麼要學習和教育?
並不是謀生技術不重要,
但我覺得答案更是因為:
只有人,是會對自己的生命與存在追問意義的東西;
也只有人,會面對應該如何選擇生活的問題。
為了能夠思索這一個高度抽象的問題,
才必須花費那麼久的時間,
學習過去人類探索過的一切知識,
作為建立自己人生觀的基礎。

所以我想到郭董說「這樣就match了嘛!」
就覺得一點都不match。
這就是人類的問題,
原先應該能夠過著更自由生活的人,
現在比寵物還悲慘。
不是嗎?
導盲犬也只要訓練個半年一年就能工作了,
大學生必須訓練四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