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剩女」是「敗犬」的大陸版說法,
從報紙上看來的。

在課堂上不知道為了什麼說到剩女,引起一陣反彈:
「為什麼是剩女!過份!」
但是,你這樣說,我也沒辦法啊。
你知道剩女的最高級是什麼?

「齊天大剩。」

而且剛說到《法華經》的三乘歸一,
顯然還有大剩小剩、菩薩剩緣覺剩之別。
當然,
我沒說我不是剩男。但應該是菩薩剩,
我是佛心來的。

××××××

《莊子‧知北遊》:

「孔子問於老耽曰:『今日晏閒,敢問至道。』」

觀此語,則古人不閒則不問道,居然可知矣。
(當然我是亂說的。)
學生沒空都不敢問道了,
那麼,為什麼我已經忙死了,
還要改什麼考卷、管他什麼老子的道呢?

××××××

我常在7-11遇到學生。
有一次某小孩跟我說:
「老師,我常常在這裡遇到你耶。」

我說:
「當然啊,因為這裡是7-11啊。有7-11真好。」

××××××

最近在某個課堂上「是什麼」變成流行語。

禪門動不動就問這個問題;
案一:馬祖道一問學生「是什麼」?
學生答不出來,就被說是「鈍根阿師」。
岸二:馬祖又問百丈懷海「是什麼」?
百丈說是野鴨,就被扭鼻子。

於是我上個廁所也被學生劈頭就問「是什麼」?
我真想說,
我要大便還是小便,關你的「屁」事?

××××××

導生聚三三兩兩地進行。
在某位阿嬤雙手猛力拍桌的震撼之下,
我記得了,
人219最好裝冷氣,還有,投影機該修理了。

××××××

某次在電梯遇到某學生,
說到A棟電梯很靈異,
例如3樓,即使沒有按它也會自己停。
她說:

「對啊。我今天一直遇到這種情形。不過,」
她頓了一下,
「是我一直按錯。」

××××××

這兩天早晨都聽古典音樂來工作。
昨天先放進一張柴可夫斯基,還沒按PLAY,
一瞥看見下面是莫札特,於是拿出來換了。
就在這時候,
又發現下面還有一張蕭邦,於是又換。

重複這樣做的我,
停下手邊的事,一時百感交集。

××××××

說到《法華》一乘的思想,
「十方佛土中,唯有一乘法,無二亦無三。除佛方便說。」
我之前說,那些二乘人真的很可憐;
這就好比三立還是民視的本土劇,
人都要死了,最後才說:
「我跟你說,其實你不是我親生的。」

但如此一來,我發現自己有點失去信用了。
現在不管說什麼,
都被懷疑是導師方便說。

××××××

我想起從前年輕的時候,
哲學概論不知為何是共同必修,與中國現代史各半年。
那時候在上什麼都忘了,
只記得老師的養生法是「不吃鹽」。
多年之後想想,
這招大概是從《三國演義》中「食淡三十年」的董昭身上學來的。

還有,當年的作業是回家寫俳句。
我想,當作期末報告如何?

下課後在7-11遇到某男同學:
「老師,期末考可以交白卷嗎?」
「為什麼?」
「不是說『不立文字』嗎?」

××××××

對了,電梯的靈異事件最恐怖的是這個:

一堆人進來了,電梯門關不上;
一個人走出去,還是關不上;
兩個人走出去,還是關不上;
三個人走出去,還是關不上;
最後剩下我和那個女生,還是關不上。

原來是那女孩沒事擺什麼貴妃醉酒的pose,
她的臀部壓在開門的按鈕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