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問題的源頭,是從儒家開始的老問題;
講到孟子「義內」的時候,
我就順便問了大家,你們覺得呢?善、惡在心內還是在心外?

當然台下沒有反應。
於是,講到莊子的「齊物」的時候,
我又問,你們覺得呢?美、醜在內還是在外?

然後還是沒反應。
我不死心,下課前說,好吧!
那你們覺得愛呢?愛是在內還是在外?

今天×珮跑來說,老師,你問那個問題,
我覺得,愛是在外的耶!
為什麼?
因為,在愛之前,我也沒有那種快樂和痛苦的感覺,
愛了之後,才會這樣啊,
因此,可知愛是外在的。

據說,他們下課後為此發生爭論。
她的同學說,愛是在內的。
為什麼呢?
因為荷爾蒙不是我分泌的嗎!
可知愛是內在的。

××××××

與此相關。《法華經》說:

「世尊從三昧安詳而起,告舍利弗:
『諸佛智慧甚深無量,其智慧門難解難入。』

這個地方,竺道生有一個非常壞心的注,他說:

「物乖言旨,於智成深。非因是智深,物深於智耳。
乃是傷不逮之辭,豈是歎智耶!」

意思是說,諸佛智慧甚深無量,
但這不是說佛智甚深,
而是因為你不懂所以覺得深,這是在哀歎你不懂啊!

真是過份。
但是讀到這段話,不禁也覺得,是啊!
他是對的,就算不甘願,也要接受。
也就是說,
不是他難,是你笨。
難是內在的,笨也是內在的。

這確實是人生的真相。
這樣說的話,
也可以說,人生艱難,都是自己的問題。
一切都是內在的。

雖然是這樣,但是我還是不能接受這個世界啊!
我還是不能接受、
不能接受世界之所以可厭是因為我厭世,
我還是認為,
我之所以厭世、
是世界本身就是可厭的啊。

但是,說笨是自己的問題,這我接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