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中。翻開很久之前買的阿德勒《自卑與超越》,

開始沒多久就讀到以下的話

 

「『人生意義』的真正意義是具有普遍性的,

即可以與他人共用、絕大多數人可以接受的共同意義。

由此可見,

人生的意義即『對整體做出貢獻。』

人生的真諦就在於奉獻與合作。

 

那麼,另外那些拒絕與他們合作,對人生意義另有理解的人,

那些總想著『我應該怎麼逃避生活』的人呢

他們留下了什麼

他們沒有給人類留下任何有益的東西,

他們不但人已死去,就是人生價值也沒有得到任何展現。

就好像地球早對他們有所安排,對他們早有最終的評斷

 

『你一無是處,在這裡,你的憧憬,你的奮鬥、你所崇尚的價值觀,

還有你的思想和靈魂都沒有用處。

人類不需要你,任何東西都不需要你。

你不配活著,沒人希望你在這裡。

滾開吧快點去死從此消失吧』」

 

費力打字打了一大篇,

是因為看到這個,我也只能苦笑了;

這種觀念,真的不知要從哪裡講起啊

 

這麼「正面」的人生觀,

難怪榮格說阿德勒的心理學,是外向型的人會做出來的那種心理學。

於是這種思想,

只能落在非常生活、非常表面的層次,

真的是拿他沒辦法。

真的是不行。不行(搖頭)。

 

不過這個書真的很好讀,因為沒有什麼深入、困難的部分,

一下子就可以咻咻~的讀完。適合殺時間。

 

××××××

 

不過呢,

所謂「人生的意義即『對整體做出貢獻』」,

這個,我好像也是不能說沒有貢獻喔

 

本週,搭國光客運的時候,劃位劃在23號,

也就是在新車型的廁所旁邊。

 

於是事情就發生了。

車行中,一位小姐走過來,想上廁所,

但是不會開門。

她用求救的眼神看我,於是我只好說

 

「要用力推廁所的門,對,用力推,用力推,用力!再用力!

 

過一陣子,又有一位阿婆走過來,想上廁所,

但是也不會開門。

她也用求救的眼神看我,於是我也只好再說

 

「要用力推廁所的門,對,用力推,用力推,用力!再用力!

 

之後,又有一位............

 

好。所以我變成管廁所的了。

 

說起來也很奇怪,這種事真的是

之前我好像也抱怨過,不知道為什麼,

例如,我明明好好的在高鐵站排隊等台灣好行,

就一定有人把我當成南投客運的工作人員

 

「先生,去××要在哪裡坐車

 

我怎麼會知道啊

 

但是這種事情常常發生。

所以我也算是有奉行「人生的意義即『對整體做出貢獻』」吧。

 

××××××

 

於是,今天我想點播一首歌

黃乙玲的「誰人敢掛無事牌」

 

「何必埋怨運命好醜,何必鬱卒在心內;

落土八字由天來安排,誰人敢掛無事牌。」

 

所謂「掛無事牌」,

原本是沒出事、沒遇到意外困難的意思。

誰人敢掛無事牌,

就是說人生總有風風雨雨啊。

 

不過,單只是從字面看的話,

也可以把「掛無事牌」當成是閒閒無事。

這樣看的話,

人生要是能高掛無事牌,不是很好嗎!

 

但是,阿德勒就不會這樣想了,

這個人一定要叫我奉獻奉獻奉獻

 

黃乙玲的歌在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