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舉結束了。

這次開票,真的很驚心動魄啊

不過,關於選舉,眾人已經說得太多,

就沒必要多說了。

 

這次選前,

正好在課堂上講到《莊子》「馬,蹄可以踐霜雪,毛可以御風寒」這章,

說起社會的宰制,是如何使人成為「單向度的人」,

順便就叫大家要回去投票喔

沒想到,

 

「老師,我們才18歲,不能投票啊

 

這我都忘記了。

 

××××××

 

選舉前日,因為工作而多留在學校一天。

到傍晚,好不容易事情做完,

還好有MR老師載我到總站,省了不少時間。

結果一看,天啊

車站裡裡外外,到處都是人啊,

這次的返鄉潮真是非同小可。

 

原本只買到省道的票,

也幸運地換到提早半小時的國道加班車。

只是,

車子開到台中附近,就塞住了。一塞就是1小時。

下到朝馬站,

又是滿滿的返鄉人潮,連廁所都是滿的。

 

於是回到台北,已經接近午夜了。

台北車站也是一堆拖著行李剛剛回來、或即將回去的人。

這次選舉真的很狂熱。

 

××××××

 

昨晚開票,真的是高潮迭起。

不過,與以上所說全部通通無關,

總之我又跑去看醫生了。

因為是週6夜,附近診所都沒開,

只好騎車到王小兒科去看。

 

王小兒科,是數十年的老診所了。

小時候,還沒搬家之前,

當時常常感冒生病,三不五時就來找王醫師。

王醫師是台南人,與我爸同鄉,

因此備感親切。

說起來,照籍貫而言我也是台南人,

聽到台南腔也覺得很熟悉;

雖然我自己的語音已經混雜了北部發音的許多特色。

 

王醫師真的老了。我一時有點吃驚。

但想想,他應該也差不多70歲了,已經是老醫師,

眉毛的尖端竟然已經白了。

他的動作也變慢好多,只有笑容還是一樣。

時間過得真快。

 

到現在,王醫師還在用手寫紙本病歷,

雖然也有健保,

但輸入電腦的事好像請護士另外做的樣子。

一切都是傳統的,

好像一切都沒變。

 

但是時代當然變了。

整間診所,除了我,只有2個「客人」;

而且看起來不像是病人,

好像是來看電視新聞,聊選情的。

生意清淡,

一開始王醫師在度咕;

看完我的病之後,他帶著不變的笑容,拿起報紙來看。

 

在這30多年之間,世界也變了很多。

這一晚,選舉也許又改變了社會,

但是真正改變的是人生的一切。

很多事情,都已經回不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