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之前在臉書上提過,

是做講義「佛教中的女人」時貼進去的資料。

還是說一下好了。

 

故事出自《經律異相》。華色比丘尼對五百女說:

 

「汝等辛苦,何足言也!

臨欲產,還歸父母家。後垂生日,皆乘車馬夫妻,中路有河,其水暴漲。道路曠絕多賊難。至河不能得度,住宿岸邊。初夜生男,大毒蛇聞新血香,即來趣我;先螫殺奴,喚夫不應,尋復殺夫,次殺牛馬。至日出時,夫身胮爛;憂愁恐怖,舉聲大哭。經留數日,獨在岸邊。其水漸小,身負小兒,以手牽持;裙盛新產,銜著口中,即前入水。渡河如半,反觀大兒,見為虎逐。叫喚失裙,嬰兒沒溺,以手探搏,而竟不獲。在背上者,失手墮落。其岸上者,為虎所食。心肝分裂,口吐熱血,到岸悶絕。有大伴至,中有一長者,是父母知識。我問消息,長者答曰:昨夜失火,汝家盪盡,父母俱亡。我聞躄絕,良久乃蘇。」

 

她說:妳們誰能比我慘啊!

當初她回家生產,河水暴漲不得渡

 

1.當夜,小孩出生,

但丈夫和僕人、牛馬被蛇咬死了。

 

2.終於可以過河,

用裙子包著新生兒、嘴巴提著裙角,背上背著小娃娃先渡,

大兒子在岸上等;

走到一半,回頭一看,兒子正被老虎追。

一時驚慌出聲叫喚,裙裡的娃娃落水了。

 

3.急忙去撈,沒救到娃娃;身子一低,連背上的小孩也落水了。

 

4.此時回頭一看,岸上的大兒子也被老虎吃了。

 

5.傷心欲絕。回到岸上,又接到通知

昨晚,妳家失火燒光光,妳父母都死了。

於是華色昏了過去。

 

是不是很慘

雖然很可憐,但當她說「汝等辛苦,何足言也!」

簡直就像周星馳「唐伯虎點秋香」

 

「誰敢比我慘呀!」

 


 

××××××

 

佛教中的女性,當然已經被說得很多了。

不過,

看完這個故事,我的感覺

至少在這裡,說是歧視,

不如說是將女人看成「眾生被困厄,無量苦逼身」的象徵。

人生很苦,

我們的苦表現出來,會是什麼樣子呢

那就是女人啦。

 

據說,日本的親鸞上人飽受色欲所苦,

於是觀世音菩薩來到他的夢中,

對他說

一切色欲眾生「我將化身美女,為其愛人」、

「臨死之際,我必接他至西方淨土」。

也許華色比丘尼也一樣,

是眾生心中、默默承受苦難的阿尼瑪原型吧

所以,

華色比丘說「誰敢比我慘呀!」

覺得她很可憐的同時,

其實也是在療癒自己的痛苦吧。

 

這麼說來,

被釘在十字架上的那一位,竟然不是女神,

是不是很可惜

 

××××××

 

那麼,也許你會問

華色比丘尼後來怎麼了

廢話,當然出家了啊,

因為這是佛教故事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