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宗的祖師們都有一段得法公案。
如三祖僧燦,《景德傳燈錄》說:

「(僧燦)問師曰:『弟子身纏風恙,請和尚懺罪。』師(慧可)曰:『將罪來與汝懺。』居士良久云:『覓罪不可得。』師曰:『我與汝懺罪竟。』」

僧燦:弟子因為生病,請老師幫我做懺悔法。
二祖慧可:好啊,你把罪拿出來,我幫你懺悔。
僧燦:…ㄟ…ㄟ…,拿不出來。
慧可:好啦,我已經幫你懺悔好了。

又如四祖道信:

「沙彌道信,年始十四,來禮師(僧燦)曰:『願和尚慈悲乞與解脫法門。』師曰:『誰縛汝?』曰:『無人縛。』師曰:『何更求解脫乎!』」

道信:請老師教我怎麼解脫。
三祖僧燦:誰綁住你了?
道信:???沒有人綁我啊。
僧燦:那幹嘛還要求解脫!

所以,
我在課堂上宣布,期末當人的時候援例辦理:

之一:
生:請老師不要當我!求求你!
師:好啊,你把「當」拿出來,我就不當你。
生:…ㄟ…ㄟ…,拿不出來。
師:好啦,我已經當掉你了。

之二:
生:老師,拜託你放我一馬!
師:誰把走你的馬子了?
生:???沒有人把啊。
師:那幹嘛還要我放你一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