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45梯開始辦理折抵役期了。
好快,真是好快,
這意味著退伍將近了,雖然還有半年左右。

身為幹部,折抵業務是我的工作,
之前也替學長們辦過。
不過,實際辦到自己,還是很有感觸。
我會在我自己手上退伍。

折抵工作必須碰到每個人的「役籍資料袋」。
這東西可了不起,
裡面裝了所有兵役相關的個人資料:
役籍表、我16年前填的身家調查資料,
16年前在水源市場做的體檢報告,
高中、大學軍訓成績單,博士畢業證書影本、
徵集令、成功嶺新訓成績單、南投專訓成績單、保險單etc。

正常來說,當兵是無緣看到這些東西的。
不過因為我是幹部,
業務需要,我可以隨便看,哈哈。

看到16年前我填的基本資料,
上面還有高中時的照片,已經泛黃的字跡,
不禁感歎,真是年代悠久啊。
封面上有我自己寫的「03010」號碼,這是在成功嶺時的學號。
役籍表在成功嶺稱為「五大簿冊」,
上面除了16年前我的字跡,區公所人員的字跡,
現在多了成功嶺上分隊長的字跡、南投劉專員的字跡,
一一佔據各自的欄位。
接下來我會再加上新的字跡,以幹部的身份,
並且把役期審查表放進袋子裡。

這樣想,就覺得這真是偉大而漫長的工程。
一開始,
它靜靜在北投區公所兵役科,等待我去當兵的那天;
接著它先到成功嶺等我,之後隨我去南投,
最後來到台北文建會。
等我退伍,它也將回到北投區公所,原來出發的地方。

之後,我就無緣再看到它了吧。

所以我用幹部的特權,全部影印起來了,哈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