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覺我是在做「相反版」的愚公移山啊.jpg

 

前陣子,看到個貼文,大意是說,

簡體中文網路資訊正在「斷崖式銳減」。

連馬雲這樣的人物,2005年之前的相關資料也都沒了。

他說,

原因當然是跟政治審查有關,

但另一個理由是,很多提供網路服務的公司都消失了。

或許這樣說:新形態的影音服務出現,

從前的文字資訊的服務,不敵競爭,就倒了,

於是所有的資訊也跟著消失。

 

他說的,雖然是簡體中文網路的情形,

但,好像也適用於整個網路世界吧。

 

就譬如說,網誌、部落格這種東西啊,

現在已經沒什麼人在寫,也沒人看。

於是無名倒了,幾年後,隨意窩也倒了,

逼得我只好學孟母三遷……

而當時沒搬家的世新小朋友,

無名的精彩內容,當然也就化為塵煙了。

 

也只有我這樣的老人家,

每天還會看看網誌回顧,把搬家時脫落的照片、影音貼回去。

 

感覺我是在做「相反版」的愚公移山啊!

愚公把山剷平,

而我卻把廢土,一點一點地堆回去……

 

說傻,也真的是很傻!

說不定土還沒堆完,現在的部落格又倒了。

然後一切化為一縷輕煙,

沒了。

 

真的是,人生都在做這種無謂之事。

 

××××××

 

這麼想的話,其實網路世界,本來就不是永恆的。

這也是當然的。

但說來也奇怪,曾經有段時間,我們都以為,

在網路上「凡走過,必留下痕跡」。

所以不要亂講話之類。

 

但事實很可能正好相反:

早晚有一天,關於我們的電磁紀錄,也會消失無蹤。

 

所以,我好像天真地說過,

我其實什麼學術貢獻也沒有,只是徒然留下了一些論文的電子檔,

變成網路上的垃圾。

這句話,

現在看來,只有前半是對的,我確實沒有什麼學術貢獻;

至於後半,現在看來是錯了!

那些論文的電子檔,早晚也是會消失啊。

 

連今天的fbig,也很可能有一天會停止營業啊。

 

這樣看來,過去那種,

人類可以在網路中留下永恆的自我印記、的想法,

也只是一個夢而已。

 

就像我幾年前,捐錢給石觀音廟,做了新的石刻壁畫,

上面寫了我的名字,「××柏敬獻」,

而那也不過是暫時的紀念。

等到下次廟再重修,壁畫上又是別人的名字了。

 

××××××

 

那麼,回到紙本的世界比較安全嗎?

 

這樣一想,現在在博客來買的電子書,

也不保險啊!博客來也是會倒的。

所以是不是買紙本書比較好?

 

順著這個思路,

所以,應該趕快把我的網誌出版,變成紙本書嗎?

 

這樣一路想下來,兩個人的名字在腦中閃過。

一是葛洪,

他很自信地說,

「余若欲以此輩事,騁辭章於來世,

則餘所著外篇及雜文二百餘卷,足以寄意於後代,不復須此。」

他很有自信耶!

覺得自己寫的書,必定能夠流傳後世。

一是紫式部,

他寫的《源式物語》,據說在成書後一個世紀之內,

就已經取得了文學經典的地位。

 

嗯,至於我這俗人,還是算了吧。

 

這就跟買紙本書、買實體CD一樣,

怕電子書商會倒閉,怕串流音樂平台會倒閉,

於是買了實體書、實體CD

但問題不在這裡啊!

問題是,

死後,收集的紙本書、實體CD,也是只能賣掉。

 

於是想到這裡,我好像明白了!

我之所以閒著沒事會去想這些問題,

一定是因為罹癌之後,

覺得人生短暫、再活也沒多久的關係!

 

××××××

 

上圖,是實體收藏物,

開蓋的、或說是敞篷裝甲車系列:

後左起:

犀牛式驅逐戰車,野蜂式自走砲,黃蜂式自走砲。

前左起:

貂鼠3M型驅逐戰車、貂鼠3H型驅逐戰車、105自走砲。

 

是說,105自走砲最可憐啦,都沒有特別的名字,

它是法國洛林37的底盤,加上105榴彈砲改裝成的。

好可憐,

其實貂鼠3也是用捷克38t底盤改裝的啊,

真是太不公平了。

 

像這樣,收集實體的小東西,

背後也是一種想要永恆擁有的心情啊,

是的,就是我見、我所見。

 

不過,我今天又買書了!

而且,最近又想買黃鐵礦了!那個天然立方體真的太美了!

沒辦法啊,

真的是我執甚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