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南投受訓的日子,我們都說,很像懷念的高中生活。
制服,很像從前土土的卡其色學生服。
有體育課(體能)、有軍訓課(基本教練),連音樂課、工藝課都有。
天天上課,要喊老師好;雖然是以部隊禮的形式。
有紀錄片欣賞,有課外教學(參觀活動),也有實習(社區實作)。
有期末考試(學科測驗),有期末報告(實作報告+成果展)。
有教官、有宿舍;有泡麵、珍奶、雞排,
也有晚上手機情話綿綿講不完的人。

不過,上課比較像大學的形式。
我發現,4週課程裡,前期大多是文建會官員的課,
後半多數是外聘來的各大學的老師的課,
感覺很不相同。

出身學界的人,感覺比較親切,但講課內容有時也很玄。
(怎麼好像說到我自已耶)

靜宜台文系的林茂賢老師,應該算是我們這圈子的名人吧。
想不到在這裡見到他。
他講「台灣傳統戲曲」,內容豐富、充滿知識性自不用說,
但他也實在太好笑了,想不到講冷笑話功力如此深厚。

朝陽大學的徐慧民講「歷史建築的災後重建探討」。
一講到建築,整個人眉飛色舞,有說不完的故事。
不過最妙的,還是他不知為何講到晏殊的〈蝶戀花〉:
「昨夜西風凋碧樹,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
接著是柳永〈鳳棲梧〉:「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
我想,好熟悉啊,喂喂,不會吧!
於是我說:「接著一定是辛棄疾〈青玉案〉:
『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
這是王國維《人間詞話》講的啊。」
因為這樣,我好像被加分了,哈哈。
喔,還有李白〈清平調〉「雲想衣裳花想容,春風拂檻露華濃」耶。
看講義,上面的標題還有:
劉勰《文心雕龍》:「神用象通,情變所孕;物以貌求,心以理應。」
羅蘭巴特《寫作的零度》。
陶淵明〈陶花源記〉。
宗白華美學理論。
這些都沒有講到,但你可以想像我的興奮;
居然在這裡又遇到老朋友!雖然不是很熟啦。
可惜的是「空間尋美」、「詩學關係」實在太深奧了,
包括我在內,我想大家都聽得霧沙沙吧。

雲科大文資系李謁政老師講「台灣空間美學之建構」,
看題目就知道,也是很玄。
不過他對台灣這塊土地的熱情,真讓人很感動。
喔,上他課時我嚇了一跳。
他說:「社區營造是營造新社會、新文化,而造出新的人;
社造的本質,就是造人。」
這和我之前負責小組報告時寫的社造理念完全一致,
我畫了這樣的圖表:

---實踐主體→
人(目的) 社區營造(手段)
←生活改善---

看過我報告的同學也很訝異。
雖然我做的部分最後必須和大家的成果整合,
理論的部分所剩不多,不過,
「暗合大道」還是蠻讓人高興的。

是不是很愉快?
但是隔天,上完林棟材先生充實的「音樂賞析」,
聽了歌劇《茶花女》的〈飲酒歌〉,是膾炙人口的名曲。
女主角VIOLETTA唱的部分,大意是:

只在你們當中、在你們當中,才會分享我的快樂時光!
這世上滿是瘋狂,瘋狂充滿著。
在那不快樂之中,歡樂吧!
瞬變及迅速的,是歡樂的愛情;
但它是花啊,有生有死,不再能持續享受!
讓我們歡樂吧!
聽那邀請我們、邀請我們熾熱的、令人高興的聲音!
啊!啊!明天不會破曉!
啊!啊!明天不會破曉,啊!是的!

〈飲酒歌〉是歡樂的歌曲,
但是她的歌聲卻帶著深深的悲哀。
人們之所以要尋歡,是因為明天不會破曉,
我們擁有的只有此時此刻,在這個瘋狂的世界。
就像高中的年輕歲月永不復返一樣,
此刻的歡欣與憂傷,也都將只是一聲輕歎。

紅顏零落歲將暮,寒光宛轉時欲沉。

所以不免又感傷了起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