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不看偶像劇的,事實上根本沒時間;
不好意思,
純粹是借題發揮而已。

《今昔物語》卷15第22篇「雲林院創始菩提講會的聖僧往生極樂」,
故事是說,這聖僧原本是大盜,曾被捕入獄7次,
最後被判處斬斷雙足之刑。
行刑之際,正好一名相士經過,幫他說情:
「這人長得一副往生極樂之相,千萬不可剁掉他的腳!」
果然,後來大盜成為聖僧,往生極樂去了。
作者的結論:
「由此看來,往生極樂的人,必有往生極樂之相。」

這其實就是命定論的思想。
命中注定,所以他會往生極樂;
換言之,不管怎樣他就是會往生極樂。
他做什麼或不做什麼、殺人放火或是潛心修行,
對結果一點影響都沒有。

反過來說,注定不能往生極樂的人,
就算唸爛《阿彌陀經》也是白費工夫,不可能往生西方。
當然,《物語》這種觀點是違反佛法教義的。

不過,這不重要。
真正要緊的在下面。

《老殘遊記》20卷的最後,
作者劉鶚抄了西湖月老詞的題聯作為結尾詞:

「願天下有情人,都結成眷屬;
是前生注定事,莫錯過姻緣。」

但這話根本就是莫名其妙、自相矛盾啊!

姻緣「是前生注定事」,這就是命定論思想。
但是如果姻緣已注定,就根本不可能錯過!
勸人「莫錯過姻緣」豈不是廢話一句!
「願天下有情人,都結成眷屬」也沒有必要,
反正前生注定事,有情無情根本沒有關係,
願也沒有用嘛。

所以說,
我看到「命中注定我愛妳」這句話就討厭。
如果我愛妳是命中注定,
就表示愛妳不是出於我的自由意志。
不是出於自由意志的愛,只是被強迫而愛,
還能稱為愛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