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一週,講到莊子天下篇。
說明慎到的主張之前,我忍不住歎了口氣。
啊!
各位同學!這就是人生啊!要引以為戒啊!

為什麼這麼說呢?請看他所說:

「推而後行,曳而後往,若飄風之還,若羽之旋,若磨石之隧,全而無非,動靜無過,未嘗有罪。
是何故?夫無知之物,無建己之患,無用知之累,動靜不離於理,是以終身無譽。故曰:『至於若無知之物而已,無用賢聖,夫塊不失道。』」

大意是說:
人生啊,活得無知無識、像是石頭一樣,就是最高境界了。
人家推你才走,
人家拉你才動,
就像風在吹、像羽毛在飄一樣。
為什麼?
因為無知無識,沒有自己的主張,人家要怎樣就怎樣,
這樣雖然不會有好事、但是也就不會有禍患了。

聽起來好像也有道理,是不是?
但是,
我說,你以為這樣,你的女朋友/老婆就會放過你,
就不會出事嗎?
錯了!

1.推一下才走一下,拉一下才動一下,
你就會被老婆罵:

「真是沒用!不會主動一點嗎?
叫你洗碗、是不會順便把流理台洗一洗嗎?
掃完地、是不會順便把地拖一拖嗎!
跟個廢人似的!」

2.沒有自己的主張,老婆說要怎樣就怎樣,這樣不是好老公嗎?
錯!
這樣她就會抱怨了:

「每次都要我說,
你是不會體貼一點、主動一點嗎?
是不會自動自發、買個名牌包給我,給我一點驚喜嗎?」

所以啊,各位同學!
慎到這樣的主張,是錯的!
難怪莊子評論說他「不知道」,
好孩子千萬不要學啊!

講完之後,優等生×葳特別過來問,
為什麼老師你知道這些呢?

「這就是人生的經驗值啊!人生啊!」

暑假我真的打算買《無能老公圖鑑》,
真的有這本書!不是我編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