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莊子,有些小故事是不見於本書的;
《淮南子‧齊俗訓》:

「故惠子從車百乘以過孟諸,莊子見之,棄其餘魚。」

惠施當了大官,車隊浩浩蕩蕩經過;
莊子正在釣魚,
看見他這等囂張,就把魚簍裡多釣的魚都丟掉了。

意思是說,他看不起惠施這樣貪心不足的醜態,
所以扔掉多餘的魚,表示清心即可自足。

當然,此舉也不是不能另作別的解讀。
也許,
莊子看到好友大富大貴,回過頭來看見自己的窮樣,
忽然覺得很傷心,
然後開始鬧彆扭:
「釣這些魚有什麼用,我不要了!我不要了啦!」

就像小孩子看到同學有漂亮的橡皮擦,
回家就哭著跟媽媽要新的:
「我不要這個橡皮擦了,我不要了!我不要了啦!」

這就是文學性解釋的問題所在。

但究竟來說,還是不如徵引星爺的解釋,來得妥切。
「食神」裡說的:

「你就是多了塊魚啦你!」
「不是多了塊魚,你是多了很多魚呀!你呀!你呀!你多了很多魚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