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是舊聞了,酒井法子吸毒確實嚇到不少人。
我其實對她不熟,手上只有一張當年「旭聲」盜版卡帶;
當時亂買的一堆唱片之中,她的音樂不算出色,
所以也就不怎麼注意。

我的印象只剩下這首歌,「夢冒險」,
因為這是卡通「三劍客」的主題曲,台灣也播過。





當然,酒井法子是非常非常紅的。
那一年的系學會,
不知道聊什麼,也許是在一堆女同學和學妹面前,
我的同學董阿帆突然說了一句:

「酒井法子真的很正!超正的!」

人的回憶真是奇妙的東西。
不知道為什麼,
像這樣沒什麼大不了的一句話,我卻牢牢地記得;
彷彿還能看見那時暗暗的地下室,
和長桌上裝滿蚊子屍體的茶葉罐。

××××××

相較之下,鈴木早智子也許知道的人比較少。
她是Wink這個雙人團體的成員;
他們在80年代末到90年代初紅極一時,可是超S級的偶像。
對了,
之前我也貼過她們唱的「 Sugar Baby Love 」。

很久以前曾經說過,
解嚴前後那段時間,我買了不少「新興」、「旭聲」的盜版卡帶;
內容很雜,
有宮崎駿、七龍珠、聖鬥士星矢這類卡通原聲帶,
有長淵剛、X JAPAN這種搖滾或重金屬,
也有酒井法子這種好奇亂買、聽一次就不再碰的偶像。

現在小朋友也許難以想像,
當時日本音樂還被國民黨禁播禁唱;
西洋音樂雖然進入台灣很久了,但只限於主流的部分。
獲得資訊很困難,
各種盜版卡帶往往是面對世界的唯一窗口。

Wink也是當時胡亂買到的東西之一。
人倒是沒什麼可說的,但是作品音樂性卻很豐富;
大概因為她們翻唱很多西洋歌曲的關係吧,
風格與眾不同。

下面這首「Sexy Music」應該會讓大家會心一笑吧。
原曲其實是Nolans唱的。



不過,
對當時的我來說,她們的存在首先是指明了這個道理:
一首歌的編曲可以做到這樣繁複而華麗;
比起來,當時台灣流行的李宗盛式歌曲,
簡直像是乞丐一樣寒傖。

例如這首「夜にはぐれて」,
別管愚蠢的舞蹈,歌曲的規格根本就是重金屬的誇飾與鋪陳。
Wink是一座跳版,
讓我打開眼界、準備接受更寬廣的音樂風格。



不過,人又是另一回事;以色媚人的偶像不會長久存在。
Wink解散之後,
我曾經在國興衛視「五花八門淺草橋」節目上,
看到鈴木早智子出現在「想東山再起的藝人」單元。

又過了10年,大約酒井法子爆出吸毒事件的同時,
我從報紙上,看到鈴木早智子即將下海演AV的消息。

××××××

當年買的盜版卡帶,還沒有整理,靜靜躺在紙箱裡。
我手邊已經沒有可以聽錄音帶的機器了,
雖然應該還找得到。
至於同樣是旭聲出的VHS錄影帶,
搬家時全部都丟掉了。

很可惜,那裡面有長淵剛89年的Live、和很多好東西。
雖然說是盜版,但也算是絕版珍品吧,
但沒辦法,實在太佔地方了。
而且,錄影機大概更難找吧。

前陣子和一位朋友說到這件事;她說,認真找應該找得到。
突然,
我的心裡有個奇怪的念頭:
是世界上先沒了錄影帶,所以錄影機失去存在的必要?
還有世界上已經沒有錄影機,所以錄影帶跟著消失?

似乎在我們不知道的時候、某個我們不知道的地方,
那裡悄悄地畫下了一道界限。
等我們發現的時候,
酒井法子、鈴木早智子,錄影帶和錄影機,
都被留在界限的那一邊了。

說話的阿帆,午後地下室的系學會也是,
還有一部分的我們也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