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故事好~~恐怖!
《鼻奈耶》卷3提到旃荼羅女的故事:
旃荼羅女煞到佛的弟子阿難,
說「若不得阿難為夫婿者,我若當飲毒,以刀自刺,若自絞死。」
於是和她母親一起用摩鄧伽符咒迷惑阿難;
阿難中了咒語,
只能隨人擺佈。
還好佛陀出神通救人。
這也就是《楞嚴經》一開頭的故事。

但是旃荼羅女還是不死心。
就一直跟在阿難後面!

「時此女人逐阿難,至祇桓門,並作是語:『阿難是我夫!阿難是我夫!』如犢隨母,不離須臾。…時尊者阿難,平旦著衣持缽,入舍衛分衛。此女人亦逐其後。語諸長者:『阿難是我夫!阿難是我夫!』」

不管走到哪裡,
就一直說「阿難是我夫!阿難是我夫!」
一開始看,
覺得這個女人真的很好笑,
哭哭啼啼的樣子實在太難看了吧。
但是想了一下,
這其實真的非常恐怖啊。

這大概就是公元前的恐怖仰慕者吧?
難怪佛陀的感想是:
「我於諸法中不見幻惑誑人如女人者。」

故事的結果呢?
旃荼羅女最後被佛陀說服,出家解脫了,
真是可喜可賀。

××××××

今天有個很妙的新聞:
「拯救地球新點子:向天空灑鹽」
是說向天空灑鹽來防止全球暖化。

看到這個當然就會想到才女謝道韞。
大家都知道謝安寒雪日內集,與兒女講論文義,
問「白雪紛紛何所似?」

「兄子胡兒曰:『撒鹽空中差可擬。』
兄女曰:『未若柳絮因風起。』公大笑樂。」

原來謝朗早就想到全球暖化的問題了。

不過這不是重點。
看了旃荼羅女的故事之後,
忽然覺得,
謝道韞看不起自己沒出息的丈夫王凝之,
痛罵「不意天壤之中,乃有王郎!」
實在太可愛了。

女子當自強啊!
與其像旃荼羅女一樣哭著跟在男人後面,
何不像謝道韞一樣瞧不起男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