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完莊子的「小大之辯」,我想起這個故事。

我有這本書喲:



《三國志II、維新風雲指導手冊》,
這是當年的電玩攻略本;
大約是1987-8年吧,華泰出版。

當年光榮公司的「三國志II」還在任天堂紅白機上跑,是卡帶,
我玩的則是「軟體世界」出的英文版,
5吋半的軟碟片,2張。要先從DOS介面用指令執行。
三國志系列在此之後還要風光很久很久,
當年的遊戲非常簡單,
但是,在我的286電腦上面已經很好玩了。

所有以上這些名詞,都是好久好久以前的東西了。
現在連486都沒人知道了啊。

這本攻略後半則是另一個幕末遊戲「維新風雲」,
所以封面可以看到張飛下面是坂本龍馬,
孔明左腳踢到的是黑船的培里,
最左下是西鄉隆盛吧?
美女則是貂蟬。

××××××

「三國志II」的攻略部分,
有一部分是以劇場的方式介紹遊戲的進行方式。

194年的這一天,徐州小沛城,
君主呂布、軍師陳宮和大將張遼的對話。

呂布:(笑)開始了,要先做什麼呢?

陳宮:應該先從內政開始…(轉頭,看見背後站的宋憲、魏續、侯成、郝萌、曹性…看這些人的臉,連內政的「內」字都不會寫。)

陳宮:(難以置信狀)真是不敢相信。竟然連一個知識份子都沒有。

張遼:(倖倖然)我雖然是知識份子,但是我常常裝成白癡。

就是這樣。接下來的故事很溫馨。
陳宮勸呂布放棄內政,改走沿途劫掠的土匪路線,
一路轉移到揚州,又繞回荊州,
最後趁李催糧草不繼時打回洛陽。
結局是,
傻呼呼的呂布,終於也成了人見人愛的君主。屹立於亂世之中。

××××××

講到這些,是因為莊子說到小大之辯時,
想必是非常寂寞的。

「下士聞道大笑之,不笑,不足以為道。」
「之二蟲又何知!」

但是講了也沒用,只是被世人嘲笑、當成怪胎而已。
這種心情,就跟張遼說的一樣啊。
其實傻呼呼的呂布是比較幸福的。

××××××

但是寫到這裡,我好想玩三國志噢!
能玩電動就是幸福了,
好懷念和呂布激戰的日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