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孔子很有戲,我是說真的!

《論語鄉黨》說:

 

「有盛饌,必變色而作。」

 

意思是:飯菜很豐盛的話,孔子一定會變臉站起來。

模擬畫面:

晚上請孔子吃飯。上菜了,

沒想到孔子突然「碰!」一聲站起來,

臉色變得很嚴肅,

瞪大眼睛說:

 

「喔喔~~這一餐也太豐富了吧

 

這個人是不是很有事

 

還有還有,〈述而〉說

 

「子與人歌而善,必使反之,而後和之。」

 

意思是孔子聽到別人唱歌唱得好,一定要人再唱一遍,並且一起唱。

模擬畫面:

吃完飯,請孔子去KTV唱歌。

聽到別人唱歌唱得不錯,

他一定會要求插播「再唱一次再唱一次

 

好像很會稱讚人啊

沒想到,此時他卻拿起另一隻麥克風,硬要一起合唱。

這樣是不是很盧

 

你看,孔子是不是真的很有戲

 

××××××

 

這次為了備課再翻《論語》,一些回憶也被喚醒了。

例如〈公冶長〉這個故事

 

「子曰:『道不行,乘桴浮于海。從我者其由與?』子路聞之喜。子曰:『由也好勇過我,無所取材。』」

 

意思是:孔子偶爾也會覺得世間很沒意思,

想坐木筏離開,

(大概是要去當海賊王。黑鬍子汀奇一開始也是坐木筏。)

他說:會跟我去的只有子路吧!

子路很開心。

但孔子又說:子路是比我勇啦,但不懂得剪裁控制。

 

「材」一般解釋為「裁」。

我想到的是小時候當學生時的故事,

那時,好幾次聽老師當笑話來說,

有人把「無所取材」解釋為「沒辦法找到木材」。

雖然是笑話,但是想起來,這個解釋其實很可愛啊。

子路找不到木材,害孔子不能出海!

 

不過,

當時是哪位老師說的?已經記不起來了。

 

××××××

 

孔子有時候噹人也很痛。

〈陽貨〉

 

「子曰:『年四十而見惡焉,其終也已。』」

 

意思是要是活到40歲還被討厭,就沒救了

真是很過份的話。

為什麼因為這不就是等於說

 

「要是活到40歲還沒人愛,就沒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