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啊,國文課綱文言白話之爭吵翻天,

臉書每天都看到各種貼文。

 

我沒什麼了不起的想法。

只是突然覺得,

這邊說文言文要加到80%

那邊說白話文要增加到80%(數據是我隨便說的),

那不然乾脆這樣好了國文課整個增加到200%

這樣你想上多少文言文白話文都沒問題了

 

但是時間不夠怎麼辦

那就減少數學課好了,反正大家都不喜歡算數學。

那數學老師抗議怎麼辦叫他去跟理化老師喬好了。

 

××××××

 

以上是胡說八道。

我只是想到以下這件事

我們的教育,雖然大家都不願意承認,

其實根本不是什麼培養基礎能力,也不是什麼適性發展,

至少有一大部分,

其實是在「陪公子練劍」。

 

以數學來說吧。

大家也都知道,國中之後的數學,

大概在日常生活中就沒什麼用了。

那為什麼還要學呢

這就是一個篩選出「公子」的過程啊

沒錯,

數學這東西,只有少部分的菁英將來會用得到,

不幸的是,

無法事先知道誰是公子、誰是四九(梁山伯的僕人)啊,

所以只好叫每個人都學,

在十幾年的過程中自然淘汰,

有數學天份的、真正的貴公子也就現身了。

至於其他人

 

「很抱歉,都到了高二才讓你知道,

其實你只是來『陪公子練劍』的。

也練了十幾年,辛苦了

從今以後你不必再練了。」

 

當然,毫無疑問,我就是陪人練劍的一員。

現在想想,

其實當年應該要抗議「把練劍的青春還給我」的啊,

但是當時只是覺得太好了,終於不必再遇到數學了。

 

文言文對很多人來說,當然也是一樣的陪練劍過程。

 

以我個人來說,是非常討厭這種系統。

也就是說,

搞了半天,只是為了要找出有天份的人,

對於剩下的許多人來說,

花了那麼多時間精神,

只是學到了「抱歉,其實你沒有天份」這個事實而已。

這就跟當兵時在餐廳吃飯,那宏亮的口令一樣啊

 

「聽口令!菜渣集中!

 

我們的社會不也就是這樣

說起來就是一個在各種方面為了公子而打造的社會。

相對的,

像我這種被集中的菜渣就沒什麼要緊的啦。

菜渣如果有人生體悟,這就是我的人生體悟。

 

××××××

 

所以順便一提,

前陣子看「crisis公安機動搜查隊特搜班」,

我是完全站在犯人那一邊的,

因為他們反對社會,實在太有理由了。

最後一集,

編劇暗示特搜班的成員也全部投身去反對體制,

如果沒有這個暗示,這部戲從頭到尾只會讓人沮喪而已,

只是邪惡的當權者一直在獲勝而已。

 

××××××

 

最近流行用這種方式作結語。

 

原本是在噗浪上看到了「under」這首歌。

Under人生就是菜渣人生,也就是陪公子練劍的人生啊,

看了歌詞,

這種感覺,我完完全全感同身受啊。

遺憾的是在youtube找不到歌的影片。

但是卻看到這個。

節錄寺田蘭世的話在此

 

1+1=2這是誰決定的啊

我就是個笨蛋!數學不好的笨蛋!

但是我想表達的是,

不希望人生也被這樣衡量

 

https://youtu.be/4MjLVjFZKEU?t=1m48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