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啊,國文課綱文言白話之爭吵翻天,
臉書每天都看到各種貼文。

我沒什麼了不起的想法。
只是突然覺得,
這邊說文言文要加到80%,
那邊說白話文要增加到80%(數據是我隨便說的),
那不然乾脆這樣好了!國文課整個增加到200%,
這樣你想上多少文言文白話文都沒問題了!

但是時間不夠怎麼辦?
那就減少數學課好了,反正大家都不喜歡算數學。
那數學老師抗議怎麼辦?叫他去跟理化老師喬好了。

××××××

以上是胡說八道。
我只是想到以下這件事:
我們的教育,雖然大家都不願意承認,
其實根本不是什麼培養基礎能力,也不是什麼適性發展,
至少有一大部分,
其實是在「陪公子練劍」。

以數學來說吧。
大家也都知道,國中之後的數學,
大概在日常生活中就沒什麼用了。
那為什麼還要學呢?
這就是一個篩選出「公子」的過程啊!
沒錯,
數學這東西,只有少部分的菁英將來會用得到,
不幸的是,
無法事先知道誰是公子、誰是四九(梁山伯的僕人)啊,
所以只好叫每個人都學,
在十幾年的過程中自然淘汰,
有數學天份的、真正的貴公子也就現身了。
至於其他人:

「很抱歉,都到了高二才讓你知道,
其實你只是來『陪公子練劍』的。
也練了十幾年,辛苦了!
從今以後你不必再練了。」

當然,毫無疑問,我就是陪人練劍的一員。
現在想想,
其實當年應該要抗議「把練劍的青春還給我」的啊,
但是當時只是覺得太好了,終於不必再遇到數學了。

文言文對很多人來說,當然也是一樣的陪練劍過程。

以我個人來說,是非常討厭這種系統。
也就是說,
搞了半天,只是為了要找出有天份的人,
對於剩下的許多人來說,
花了那麼多時間精神,
只是學到了「抱歉,其實你沒有天份」這個事實而已。
這就跟當兵時在餐廳吃飯,那宏亮的口令一樣啊:

「聽口令!菜渣集中!」

我們的社會不也就是這樣?
說起來就是一個在各種方面為了公子而打造的社會。
相對的,
像我這種被集中的菜渣就沒什麼要緊的啦。
菜渣如果有人生體悟,這就是我的人生體悟。

××××××

所以順便一提,
前陣子看「crisis公安機動搜查隊特搜班」,
我是完全站在犯人那一邊的,
因為他們反對社會,實在太有理由了。
最後一集,
編劇暗示特搜班的成員也全部投身去反對體制,
如果沒有這個暗示,這部戲從頭到尾只會讓人沮喪而已,
只是邪惡的當權者一直在獲勝而已。

××××××

最近流行用這種方式作結語。

原本是在噗浪上看到了「under」這首歌。
Under人生就是菜渣人生,也就是陪公子練劍的人生啊,
看了歌詞,
這種感覺,我完完全全感同身受啊。
遺憾的是在youtube找不到歌的影片。
但是卻看到這個。
節錄寺田蘭世的話在此:

「1+1=2這是誰決定的啊!
我就是個笨蛋!數學不好的笨蛋!
但是我想表達的是,
不希望人生也被這樣衡量!」

https://youtu.be/4MjLVjFZKEU?t=1m48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