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同時看的閒書還有一本:

《日本鐵道科學完全探索》,

原本是要買來送給我弟的,但是他過年不回來,

說下次回來時再拿就好了。所以我就先翻翻。

 

但是看了頭很暈啊:

 


 

像這樣,正如書名所說完全是「科學」,

我的天啊!這是三角函數的符號沒錯吧?

沒想到鐵道書也會看到數學和物理。

此外,還有很多是工程的東西,

像是轉向架的構造圖,氣缸的作用原理之類。

這個,我怎麼可能看得懂呢!

 

這樣說來,這書應該是給深度鐵道迷看的,

不是一般人也會接受的列車照片、鐵路和風景,

也不是列車構造圖鑑,而是科學。

所以我就很快把不懂的地方跳過去,大概有7/10

 

××××××

 

說到火車,就想起小時候的「大山書店」,

大山書店,

從忍者到恐龍,從戰車到外星人,什麼都有啊!

我家裡還有一本大山的「蒸氣機關車圖鑑」。

但那就是列車構造圖鑑,性質和這本不同了。

 

大山書店真的很讓人懷念。

但我又想起另一家翻譯出版社:「大眾」。

他們有一套「世界博物館」叢書。

題文不符,這套書並不是介紹博物館的,

算是科普、科幻、文化吧!

大體上都是日本70末、80初的作品翻譯,

讀到這些書時我也才小學,大概10歲前後。

這套書很精美,真是讓人懷念。

 

其中有一本《故事裡的世界史》,

真可惜,一直到前幾年搬家才把它搞丟了,

封面是法國大革命那幅畫「自由女神」。

這是我接觸世界史的第一本書。

其實呢,後來我發現國、高中世界史的課本,

有「參考」此書的跡象。

 

有一本「星座的傳說」,全書都在介紹神話。

 

也有科學幻想。我記得也有「21世紀的科學」之類,

回想起來很有趣,

為什麼1980年代的我們,都毫無懷疑地認為到了21世紀,

人類一定會實現太空旅行、殖民外太空呢?

30幾年過去,都2015了,

把我的太空夢還給我

 

還有一本也是21世紀科學,

預想人類會建立海底都市,到海洋生活。

想想在海底生活的只有海綿寶寶吧。

雖然現在想來實在荒誕不經,

但是好懷念啊。

 

科學知識類也很多。

有演化論的書。

印象很深的是關於恐龍的書。

當時的恐龍圖像和現在不一樣,

霸王龍是直立、尾巴拖在地上的笨重動物,

恐龍滅亡的主流理論仍然是氣候變化說。

還有一本講史前生物猛瑪象,也就是長毛象,

有一張西伯利亞長毛象被活凍保存在冰層中的照片,

當時很震撼。

 

當然有天文學的書,

關於宇宙的起源,太陽系的形成與發展。

還有一本是後來所謂的地球科學,

在那裡讀到大陸漂移學說,

還記得書上印有一張他的倡導者魏格納的照片。

當時也覺得非常震撼。

 

像這樣,很多後來課本上的知識,

都在小時候的書裡先看過了。

但是,

當時留在心裡的感受,現在也還記得,

其實是讀到宇宙發生和大陸漂移之類那些科學知識時,

心裡的恐懼。

 

是真的,當時看著太陽系如何從圓盤星雲中產生的圖,

覺得很害怕。

很難說明,也許算是敬畏吧

或者說,是突然一下子知道了自己、和世界存在的真相,

當下的震撼,驚恐。

我還記得盤古大陸的圖,

書上說,白堊記當時的北極(還是南極)在海洋中,

相當於現在的什麼什麼地方。

這一切的知識和真相,

實在是太超乎人腦的想像了,更何況是10歲的小孩。

 

所以做科學的人真的讓人佩服。

宇宙的源起、和背後的原理,

遠遠複雜過任何創世的神話想像。

 

××××××

 

說到這邊,不免傷感,

這套書,就像大山書店的書一樣,早就絕版,

很難找到了。

真想再找來摸摸、看看,真是懷念。

 

前幾天看到轉貼「為什麼年紀越大,時間過得越快?」

很有意思的解釋。

但真的,小時候總覺得時間過得好慢,

那時候,正是沒有什麼顧慮,

正在接受這個世界的知識的時候。

現在年紀大了,

時間不止流逝的更快,

那種一去不復返的感受更是強烈。

就像現在,

即使想找回小時候讀過的書,卻再也找不到了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