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啦好啦,我承認,我真的很無聊。

最近新買了本《孔叢子》校釋本,很好讀。
翻到〈公孫龍〉篇,
是孔子的後代孔穿去見公孫龍辯論的事。
孔穿這人也在《列子》出現過,
請參看至聖先師孔鏘這篇。

孔穿說:
公孫龍啊,你如果能放棄「白馬非馬」的學說,
我就拜你為師。

公孫龍當然不肯啊。他說:

「先生之言悖也。龍之學,正以白馬為非白馬者也,今使龍去之,則龍無以教矣。今龍無以教,而乃學於龍,不亦悖乎!且夫學於龍者,以智與學不逮也。今教龍去白馬非馬,是先教也而後師之,不可也。」

這個人真的很講邏輯。
他說,
1.我的學說就是以「白馬非馬」為招牌的,
你要我放棄,那就沒東西可以教了;
我沒東西可以教了,
你又說要拜我為師,那不是很莫名其妙嗎!
2.而且,
拜人為師,是因為智慧學問不如人嘛。
你現在要我放棄「白馬非馬」,
那就是先來教我、之後才又要拜我為師,
哪有這種愚蠢的事!

但是,對不起,
一讀到這段,我腦中瞬間想到的,
又是周星馳的「唐伯虎點秋香」:

「還沒請教?」
「教上教!」
「先請而後教!」
「教後而先請!」
「先請而先教!」
「後教而後請!」
「再說我就要教了!」
「ㄟ...不許教!」



到底是先請而後教、還是教後而先請?
拿著一本《孔叢子》,
自己在這邊竊笑,
唉,我果然還是很無聊吧。

「我左青龍、右白虎,老牛在腰間、龍頭在胸口,
人擋殺人、佛擋殺佛…」

坦白講我還真的很喜歡這種毫無意義的對白。
真的啊,
嚴格來說,在這對話中並沒有傳達任何東西,
但是,人生不也是如此嗎?
就是因為這樣所以才好笑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